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3月SLF余额“归零” 央行或加码正回购

2014年05月06日 09:33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周一(5月5日),央行公布了一季度常备借贷便利(SLF)开展情况,一季度央行累计开展了3400亿元SLF。央行公布的操作表显示,1月、2月末SLF余额分别为2900亿元、700亿元,而期末(3月)的SLF余额则为零。

  “SLF余额逐月减少,说明市场上的资金越来越宽松了,机构都没有继续向央行借钱,这对市场流动性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此外,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份央行共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841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同时有8420亿元的正回购到期,无央票发行或到期,月净投放10亿元。

  陈龙在最新的流动性周报中表示,上周央行仅开展了一次500亿元规模的正回购操作,另有1410亿元正回购到期,相当于在公开市场净投放了910亿元。随着市场流动性趋紧预期的加强,以及央行所承担的稳增长任务的上升,央行的货币政策已经逐渐转向稳健偏松。特别是在一季度数据出来以后,虽然央行没有大幅度地放松货币政策,但对农村金融机构的定向降准和在公开市场缩量正回购的动作已经表明央行货币政策偏松的基调。

  陈龙同时认为,本周央行有可能加大正回购的规模。

  3月SLF余额为零

  周一,央行公布的“2014年一季度SLF开展情况”显示,为保持货币市场流动性合理适度,2014年春节前,央行通过SLF向符合条件的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短期流动性支持,北京、江苏、山东等10个试点地区的央行分支机构向符合条件的中小金融机构提供了短期流动性支持。

  央行还表示,春节后,随着现金逐步回笼,以及外汇流入形势的变化,根据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情况,央行全额收回了春节期间通过SLF提供的流动性。央行公布的操作表显示,1月、2月末SLF余额分别为2900亿元、700亿元,而期末(3月)余额则为零。

  陈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整体而言,一季度的SLF操作量并不算多,但余额逐月减少、3月份余额为零,说明近期市场上的资金越来越宽松,机构都没有继续向央行借钱,这对市场流动性来说是个利好消息。

  “央行所说的‘全额回收’,不知道是由谁主动的。如果是央行主动的话,那就说明央行认为流动性的总量指标是比较宽松的,即使商业银行因为资金价格的利差,愿意申请开展SLF,央行也不会批准;另外的可能是,央行出的(资金)价格相对高一些,商业银行的资金很充足,并不愿意去做。”陈龙解释道,但不管是哪一方主动,都说明近期银行间市场的资金很充裕,流动性是宽松的;虽然4月份SLF的数据还没有公布,但预计应该依然是零,因为4月份的资金面更加宽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份央行共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841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同时有8420亿元的正回购到期,无央票发行或到期,月净投放10亿元。此外,4月15日,央行还投放了500亿元规模的国库定存,期限6个月。2月份、3月份,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净回笼资金的规模分别为7180亿元、2560亿元。若加上SLF的到期量,3月份资金回笼的规模则超过3000亿元。

  央行本周或加码正回购

  “上周央行仅开展了一次500亿元规模的正回购操作,另有1410亿元正回购到期,相当于在公开市场净投放910亿元。”陈龙表示,随着市场流动性趋紧的加强,以及央行所承担的稳增长任务的上升,央行的货币政策已经逐渐转向稳健偏松。特别是在一季度数据出来以后,虽然央行没有大幅度地放松货币政策,但对农村金融机构的定向降准和在公开市场缩量正回购的动作已经表明央行货币政策偏松的基调。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公开市场将有600亿元的正回购到期。与此同时,本周一是存款准备金补缴时点,而财税缴款也将继续抽走市场的流动性。

  对此,陈龙表示,从总量上来看,目前市场并不缺钱,仍然相当充裕。一般而言,4月份的存款会下降,所以周一存款准备金补缴日实际上是“净退还日”。

  “另外,从历史相应时点的经验来看,财税缴款对于当月的影响相对较小,一般存在一定的滞后或延迟缴款的现象。”陈龙认为,财税缴款对于流动性的影响尚未显现,加上存款准备金应为净退还,周一的市场资金价格继续下降,7天期回购利率冲破了3%,这样央行在本周二和周四的公开市场操作上就有了加大正回购规模的理由。而且,基于后期流动性可能紧张和预先平衡流动性的操作思维,为5、6月交接时点储备流动性也需要央行加大正回购规模。

  因此,陈龙认为,本周央行将有可能加大正回购的规模,但由于28天期品种已经跨月,央行有可能会祭出21天品种,并配合14天或7天品种一起调节流动性,全周正回购规模有可能在1200亿元左右。

  “5月份将有4830亿元的正回购到期,随着央行对正回购展期,预计5月份的公开市场净投放将在1500亿元上下,这意味着5月份将有超过3000亿元的正回购储备。同时,随着流动性趋紧预期和稳增长任务的增强,逆回购操作的可能性将上升,6、7月份的净投放将有望超过5000亿元。”陈龙表示,随着国内经济企稳和各项改革政策的推进,FDI(外商直接投资)的流入量也将趋于稳定向好。因此,预计4~7月份的外汇占款增量将有望超过6000亿元。

 

编辑:罗韦

关键词:央行 回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