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新建城门连接明城墙,值不值

2014年05月06日 09:22 | 作者:郑晋鸣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连日来,关于“南京9座复建、新建城门均未批先建”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同时也引发了对南京斥巨资修建城门的讨论,支持声和反对声此起彼伏。支持者认为,这有利于维护南京的历史风貌;反对者则认为,修建城门违背了国家文物保护相关条例,破坏了明城墙的原真性。南京修建城门到底值不值?修建城门究竟要花多大代价?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既不在古城门遗址上,又没按古城门图纸建,更没有破坏文物,要不要文物局批准?

  南京新建的城门,既不在古城门遗址上,也没有按古城门图纸进行,因而从2001年南京启动明城墙修缮以及风光带建设工程以来,只有南京住建局和城墙管理处参与这项工程,文物部门没有参与。有分析者认为,南京修建城门和修马路一样,是纯粹的市政工程。然而,由于城门确实在明城墙保护带,所以,当国家文物部门获知南京的行为后,立即采取了措施。在南京鸡鸣寺不远处,一座钢筋搭起的三拱“城门通道”已具雏形,这是南京太平门复建现场。由于被国家文物局确认属于“违建”,已经被责令停工。

  作为明城墙13座城门之一,太平门于20世纪50年代被拆除,原址被开辟为龙蟠路。此次复建抛弃了原来的单孔门的外观,改为“三孔门”。中间的主门洞设4股车道,两旁的门洞各设2股车道。在门洞旁还将修建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据南京市玄武区住建局相关人士介绍,城门的主体结构完成后,外表会贴上古香古色的城墙砖,“实现与东侧老城墙的无缝对接,城墙砖由文物部门专门审定的城墙砖生产商生产,其外形完全可以以假乱真”。

  算上太平门,明城墙沿线先后复建、新建的城门达9座,分别为光华门、通济门、三山门、草场门、定淮门、钟阜门、金川门、中央门、太平门。这9座城门中,有五六座已建好。城门建成并实现贯通后,明城墙的本体将成为一道“成环”的独特旅游观光主线,将南京市内多个风景名胜串联起来,实现“城上脚下处处是景”。

  事实上,此次修建城门并不是第一次。一般认为,除了此次修建,历史上,南京明城墙还有过两次大规模修建。

  明城墙的第一次修建是在明朝,从1366年到1386年,历时21年,朱元璋在南唐都城的基础上修建明都城墙,扩建原有的3座城门,另开10处城门,共计13座,是我国甚至世界上留存至今最大的一座古代城垣。

  第二次修建是在民国时期。那时,南京修建了挹江门、中山门、玄武门以及解放门四个城门。其中,中山门是当时最大的一个城门,宽40多米,高约15米,共三孔。

  花费数十亿,历时近10年,在现代化城市修建城门值不值?

  参与南京城门复建项目的东南大学建筑系教授周琦告诉记者,由于大部分城门早已被拆毁,因此这次虽说是复建,但实际上,大部分都是在原址附近进行新建。在他看来,新建城门是件好事。他打了个比方,城门建好后,大部分城墙将连接成片,市民和游人走在城墙上,脚下的砖从明朝的变成民国的再到21世纪的,这种穿越历史的感觉非常奇妙。

  周琦还认为,应该从历史的角度分析新建城门工程。“南京历史上曾有过三次城门大修建,从历史的角度看,100年后,我们现在修建的城墙也是文物,有很高的价值。”周琦说。

  周琦教授的观点得到不少南京老百姓的认同。5月5日下午,记者在已经停工的太平门工地采访。张明是从小生活在城墙根下的“老南京”,他对明城墙有一份特殊的感情,他说,自己的愿望就是能看到明城墙全部连通,他想登上城墙顶部,绕着城墙慢走一圈,感受这座城市的历史。

  然而人为串联明城墙、破坏城墙原真性的做法,在很多文物、古建筑专家眼中是非常不可取的。南京明城垣史博物馆专家杨国庆表示,南京《城墙保护条例》中早已清楚地规定,任何规划都必须对现存城墙及城墙遗迹、遗址实行保护,严禁一切损毁、破坏城墙的行为。明城墙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对其如此大兴土木,已经破坏了文物的原真性。

  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教授认为,如果纯粹为了城市美观而新建城墙,则要格外慎重,以免留下后遗症。言下之意,南京明城墙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如果修建城门破坏了明城墙文物的原真性,则会对申遗造成负面影响。

  南京工业大学建筑系汪永平教授认为,修建城门是弊大于利。以太平门为例,首先,历史上的太平门只是个1孔的小城门,而按照计划,修建后的太平门是个三孔城门,宽40米左右,高1.8米左右,与历史上的模样大相径庭,完全没有必要造个“假古董”;其次,如今的太平门东邻紫金山、南通九华山隧道、北靠玄武湖,是南京的交通要塞,修建太平门,会堵塞交通。

  城门“复建”这笔账怎么算?

  5月5日,江苏省委门口聚集了一帮上访的群众,记者采访发现,他们是太平门附近太平花园小区的居民,他们此次上访的目的是为了阻止太平花园被拆迁。为了将龙脖子段城墙和九华山段城墙连起来,太平花园被纳入拆迁范围。

  该小区一位姓宋的居民告诉记者,太平花园向东50米左右有中山陵风景区、向南50米左右是北京东路小学等众多名校、向西50米左右是鸡鸣寺、向北50米左右是玄武湖,周边环境之优美、交通之便利、设备之齐全,在整个南京可以称得上是数一数二的好地段,小区居民大多不愿意搬迁。

  “这个小区才建成不久,拆掉太浪费资源了。”小区居民李贤说,太平花园1996年才建成投入使用,小区里的大部分居民是1998年以后才陆续搬进来的,基本才住了十几年,就这么拆掉,太可惜了。

  “拆迁耗资太大了!”居民王然细细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整个小区总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有780多户居民,目前,拆迁以每平方米3.9万元的价格进行拆迁赔偿,算下来光这个小区的拆迁就至少要花费6亿元。复建太平门,将龙脖子段城墙和九华山段城墙连起来,不仅仅要拆掉太平花园,其他小区也在拆迁范围内。

  有专家告诉记者,太平门复建已经耗资1亿元。而复建太平门只是连接龙脖子段城墙和九华山段城墙中的一步。为了连接两段城墙,还需要拆迁附近的部分小区,甚至从景观视线方面考虑,还可能会拆除附近的高楼大厦,也就是说,仅连接这两段城墙,就要花费10亿元左右。而政府的计划是修建9座城门,将南京的大部分明城墙连起来,这花费至少是龙脖子段城墙和九华山段城墙连接费用的9倍以上,这笔钱由谁承担,谁又能承担得起?(本报记者 郑晋鸣)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城墙 城门 南京 修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