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透视中纪委监察部官网:引领多地筑网络反腐平台

2014年05月06日 09:20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444287386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核心阅读

  如今,“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越来越多地进入公众视野,成为舆论和网友关注的热点。作为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8个多月的实践,网站传递了哪些反腐新理念,释放了哪些反腐新信号?本报记者近日走进这个反腐新平台,一探究竟。

  开放透明反腐

  第一时间发布,让群众早知情

  5月3日11:40,“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栖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4月17日18:30,“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4月12日20:55,“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每次发布这样的信息,都会引发舆论热议。数据显示,“案件查处”已成为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关注度和点击率最高的栏目。这也体现了公众对反腐动态的高度关注。

  据了解,中央纪委查办的重大案件都是第一时间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

  从开通至2014年5月2日,网站已第一时间发布接受组织调查和移送司法机关的省部级干部和其他中管干部案件信息32条。2014年1月22日,因网站在24小时内密集发布了省(区、市)纪委查办的7个厅级干部案件,引爆舆论场。境内外媒体评价,“中国打击腐败力度令贪官胆寒”。很多网友称赞:“打虎拍蝇,清除腐败,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记者注意到,除了发布重大案件信息外,网站还主动策划、推出了“走进中央纪委监察部”系列报道。该专题已推出8期,介绍了如何向中央纪委举报、中央纪委监察部组织机构、中央纪委监察部派驻机构纪检组组长名单、案件监督管理工作等,很多内容都是首次披露。此举被公众解读为“中央纪委越来越开放透明”。

  网站开通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的“发声”频率明显提高。严肃、准确、及时、权威的信息发布后,迅即占领了各大媒体的显著位置,成为新闻热点。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记者注意到,已有7位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2位省委书记、6位省纪委书记和纪检组长做客在线访谈。这些访谈及时传递了中央反腐声音,回应了网友关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已经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信息的权威发布平台。

  正如有评论指出:“纪检工作对百姓来说曾高度神秘,如今也公开办了网站,接受网上举报。国家核心机构的开放性、它们与社会的互动都迈出坚实的步子。在纪检这个最敏感的领域,如今听到了民意的回响。”

  “鼠标直通中央纪委”

  打开正门,畅通监督举报渠道

  “尧置敢谏之鼓,舜立诽谤之木”。中国很早就有了纳言听讼的传统。今天,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人民群众参与监督举报提供了便捷通道。

  网站创办之初就十分注重加强与群众交流互动,了解、收集社情民意,畅通监督渠道,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举报专区,开设“我要举报”“举报查询”等多个栏目,构建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和平台。无论何时何地,群众的监督举报、诉求、建议等都可以“一键直达”中央纪委。

  大道不畅,小道必昌。面对群众的反腐热情,只有打开正门,让群众便于监督、敢于监督,人民的监督力量才能够充分发挥。据中央纪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透露,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后,网络举报数量呈现明显上升之势。2013年9月2日至2014年5月2日,8个月共收到检举控告类网络举报74049件,是网站开通前8个月的近2.5倍。

  今年4月8日,网站根据中央纪委狠抓“五一”重要节点强化执纪监督宣传工作的统一部署,推出“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专题后,群众向中央纪委监督举报的热情持续高涨。截至5月2日,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已通过网站“‘四风’问题举报窗”收到各类举报近2万件,反映“四风”问题的举报大幅增加。此外,网友通过网站“每月E题”栏目,围绕“晒晒‘四风’隐身衣”话题揭露10多类隐形“四风”问题,为纠“四风”建言支招。

  媒体和网友对网站突出设置网络举报板块、曝光台、廉政留言板等畅通监督举报、虚心接纳建议的做法赞赏有加。“这一封封来自人民的‘鸡毛信’,通过网络直达中央纪委,实质上是构筑了一张监督党员干部的天网。”在中央党校教授辛鸣看来,网站犹如纪检监察机关在互联网上的“千里眼”“顺风耳”。

  诚如网友“索普亚”发帖感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开通,是群众路线的最好阐释,是请群众参与监督的具体行动。”

  真点名 真曝光

  传递刹风肃纪正能量

  今年4月以来,网站“每周通报”栏目分4期发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719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998人。网友称这是史上最大规模的通报曝光,力度空前。“直通车”实现了通报信息和举报信息的双向对流,也是对群众监督举报的回应。

  “每一个案件信息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的发布都是一次震动和震慑,是在传递中央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说,“‘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反腐高压态势就是要让领导干部不敢腐。”

  记者注意到,网站发布的每例违纪违法案件均是点名道姓。无论是省部级领导干部还是基层村干部,都一律实名曝光。过去一些地方常用的“某某”不见了,通报全部具体到人、具体到事、具体到处分结果,形成了有力震慑。

  据一些地方纪委负责人反映,网站内容展示的创新,也倒逼地方加大了案件曝光的力度。2013年底,网站对“曝光台”专题进行了改版升级,将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纪检组、监察局(包括国有企事业单位、国有金融机构)的通报分类显示,方便对比查询。有网友认为,“曝光台”将各地区、各部门单列,各地区、各部门通报了什么案例一清二楚,这也是接受公众监督的有效办法。

  主动用好互联网

  探索反腐理念和方式的创新路径

  互联网这场革命正在改变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也使得今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外部环境、社会条件、工作方式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何用好无处不在的互联网监督,如何主动搭建网络沟通平台、倾听意见和诉求、回应关切,正深刻地考验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执纪监督能力。

  在这方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孜孜探求,大胆实践。

  据了解,网站开设的“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曝光台”等专题和栏目,都在着力打造执纪监督平台,为中心工作服务。最近,网站还将围绕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部署,开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专题,对各省(区、市)和部委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重点报道。

  网站是前台,支撑在后台。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各职能部门和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网站的大力支持,是办好网站的关键。”网站有关负责人说,“作为网络平台,可以发挥受众面广、参与便利的优势,更好地为职能部门的工作服务,把群众监督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紧密结合起来。同时,还可用网站丰富的大数据资源,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现状的分析和对趋势性、苗头性问题的研判等,提高执纪监督工作的针对性。”

  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四川省纪委在建设“廉洁四川”官方网站时,就明确提出建立网络信访举报“日处理周排查”、网友诉求“快速反应、公开回复”等机制;上海、重庆、广西、湖南、河南以及南京、广州、成都等地纪委在办好官方网站的同时开通了官方微博……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带动下,已有20多个省(区、市)纪委纷纷“升级”原网站,重新调整网站定位、增设栏目、加强互动、提升服务,构筑纪检监察机关互联网反腐平台。目前,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运用互联网的生动局面正在形成。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网站 中央纪委 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