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天天正能量":用奖励唤醒善良

2014年05月06日 10:04 | 作者: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会在不经意中用简单的善良之举感动我们。

  在上海地铁里因为怕别人滑倒而捡拾碎西瓜皮的阿姨;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赛后义务清理看台垃圾的父女俩;每天为店门口一名乞讨老人提供热饭菜的饭店老板;勇接坠楼女童的浙江宁波“快递哥”;本报曾经报道过的退休后义务赴贵州支教的外交官夫妇……

  这些让人感动的简单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这些都是值得肯定、褒扬和传播的善举。从去年开始,这些简单的善良之举往往会获得一笔让当事人感到意外的奖励。这笔奖励来自于一个名为“天天正能量”的公益项目,金额从1000元到10万元不等。

  没有什么比爱心更容易生长

  公益,有没有可能让人心向善?公益,又该用什么方式去让人心向善?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给出的答案是:唤醒。而“天天正能量”就是这样一个用奖励肯定正能量、进而唤醒人心良知的公益项目。

  去年7月,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的“天天正能量”项目在杭州启动。该项目由旨在“推崇人性真善美,唤醒社会正能量”。阿里集团每年将投入500到1000万元用于该项目,以期能通过奖励的形式,达到唤醒良知的目的。

  “天天正能量”项目自启动至今,已经奖励800多人,支出奖金300余万元。

  “当下中国并不缺乏真、善、美和让人感动的东西。真正主流的东西还是充满正能量的,也往往存在于生活中的细节里,这些正能量才应该是这个时代正常的价值观。我们希望通过‘天天正能量’,唤醒每个人心中积极向善的一面。”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帅如是阐述设立“天天正能量”的初衷。

  “‘天天正能量’充分利用互联网及传统媒体资源优势,通过每周对网络微博和传统媒体所报道的正能量故事的发掘、征集、展示、传播和奖励,让更多的人看到社会和人性中美好的一面。”“天天正能量”项目负责人张银生告诉记者,该项目每周评选一次,对一周来全国各地的好人好事,通过公众的参与和评委的投票,评选出若干个正能量故事,给予当事人1000元到10万元的现金奖励。”

  “将公益的决定权交给公众”是这个项目的运行模式。目前“天天正能量”已经建立起了一个由众多媒体、志愿者、公益组织及社会知名人士组成的公益联盟,并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由网友自发地去寻找符合其心中正能量标准的典型案例并推荐;由“天天正能量”组织网友投票;最后由正能量基金给当事人奖励,以“锦上添花”的方式表达公众对其的鼓励和赞许。而整个过程,“天天正能量”仅仅是一个组织者,为评选和传播提供平台支持,而每个人都可以是正能量真正的定义者、挖掘者、评选者及传播者。

  “我们的目的是让‘好人有好报’成为一种社会共识,将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到每个人心中,唤醒每个人心中的善念。毕竟,没有什么比爱心更容易生长。”张银生说。

  唤醒的力量

  河南郑州41岁的农民工郭铁山曾获得“天天正能量”活动评选的三等奖。

  郭铁山获奖的原因很简单。有一天他在街头等活时,看见一位年近七旬无儿无女的老人,拉着满满一架子车的麦秸,想拉到百里外的一个造纸厂销售换钱。老人的境况,让郭铁山想起父亲当年辛苦操持家庭的情景。为了让老人不再奔波,于是经济并不宽裕的他含着眼泪掏出50元钱买下麦秸,让老人赶紧回家。

  就是这样一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感动了众多正能量评委和广大网友。“这位农民工,可能根本算不上富有,但是精神上的财富,让我们折服,他向我们展示了什么叫‘慷慨’。但愿他这一次对老人的体恤,能唤醒这个社会‘老有所养’的情怀。”一位评委如是说。

  得知自己获奖的消息后,这位老实巴交的汉子激动万分,他说:“你们给我的奖励,更坚定了我做好人、做好事的信心,我今后不仅自己要理直气壮地做好事,而且还要教育自己的孩子理直气壮地去做好事。”

  “天天正能量”绝大多数获奖者,都是像郭铁山这样闪烁着真、善、美光芒的“平凡人”。

  去年6月,上海地铁一号线发生了感人的一幕。一位好心的阿姨主动离开座位,把别人散落在车厢里的碎西瓜皮一块块捡起来装进塑料袋里。一位网友把这一幕拍了下来,并传到了微博上。“天天正能量”项目发现后,马上在微博上发起了一个“寻找地铁阿姨”的活动,并决定奖励这位阿姨两万元奖金。

  在很短的时间内,活动微博便被转发了4万多次。一场关于公共场所如何保持个人文明行为的大讨论也随之在微博上红红火火开展起来。地铁阿姨被找到后,对此大为惊讶:“我不经意的一个举动,没想到影响了这么多人。”

  为了让正能量事件感染和鼓舞更多的人,“天天正能量”还联系了40多家传统媒体,网上网下互动,让每一个小小的善行短时间内就在全国形成示范效应。每天“天天正能量”都在见证着社会上发生的平凡而感人的善举,并向世人展示着公益所散发的巨大能量。

  “奖励一个人的善举,唤醒一群人善心,这群人又会带动更多人……当更多人的爱心和善良凝聚在一起,就会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中形成一股健康、向上的正能量气场。这难道不是一种更新颖、更有感染力的公益方式吗?”张银生对记者说。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天天正能量 奖励 公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