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统计局回应“中国GDP年内超美”:高估中国GDP规模

2014年05月06日 11:33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世界银行近日发布《购买力平价与实际经济规模——2011年国际比较项目结果摘要报告》预测, 201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了美国的87%,而到今年年底我国经济总量将超越美国,摘下世界经济体老大的桂冠。

  这与此前业内普遍预计的2020年前后中国经济总量超越美国,提前六年左右。在欣喜的同时,相信很多人的心里也会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这份预测是怎么得来的呢?

  一个巨无霸汉堡,在美国的售价是3美元。同样的汉堡,在中国北京,它的售价是15元人民币。有人说,这种价格的差异是不同国家之间汇率造成的,这种说法没错。也有人说,要考虑各国价格水平的差异,这种说法也对。

  实际上,汇率起伏和价格水平导致的差异早已被经济学家关注。从1995年开始,世界银行按照汇率法和购买力平价法公布两套国内生产总值数据。此次世界银行公布的:今年年底我国经济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正是基于购买力平价法所做出的预测。

  所谓购买力平价法,英文简写PPP,它反映的是和基准单位货币拥有相同购买力的本国货币数量。通俗地理解,就是1块人民币在美国能买到什么,从而反映出人民币的购买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任若恩:购买力平价实际上体现的两国的物价之间的相对关系,所以他的原始的含义是说的一个货币在不同国家之间的购买力应该相等,就是他的平价实际上英文是parity,parity是相等的含义。

  这次世行公布的预测不是简单的把我国的GDP用汇率换算后跟美国的对比,而是两国货币购买力之间的真实比率。那么这种算法有什么意义呢?

  任若恩介绍,和操作简单的汇率法相比,购买力平价法在衡量货币价值和国家经济规模上具有优势,它不容易受到利率波动和政治因素的影响。

  任若恩:汇率是一个长期进行的规模波动的一个变量,这个变量在国际外汇市场上由于各种金融的炒作,现在变动越来越大,所以用它来衡量两个国家经济总量之间的关系是非常不适合的。

  这是否意味着购买力平价法就没有缺陷呢?答案也是否定的。北京师范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邱东说,比如对国内某一商品平均价格的采集,由于我国幅员辽阔,东西部市场发展不均衡等客观原因,我国同一种商品或服务的平均价格很难精确采集。

  邱东:世界银行也说是对真实的一种逼近,ICP方法的特性是倾向于高估发展中国家的水平,ICP的方法在改进和探索,不能说这个数是最权威的,因为它还在改进中。

  任若恩同样认为,尽管此次有199个国家和经济体参加全球比较,也是历次参与国最多的一次,但是由于各国经济发展阶段不一样,直接比较结果就难免出现误差。

  任若恩:在欧美国家居民的饮料中主要的饮品是咖啡,在中国好多亚洲国家包括日本他的主要的饮品是茶,这两个东西肯定是不可比。

  2010年中国GDP赶超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引发各种争论,其中最为核心的就是数据的提升是否意味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整体提升,以及如何惠及普通百姓。所以,我们该如何理性看待这些所谓的第一?中国的经济发展究竟处于怎样的水平?国家统计局方面又如何回应?

  针对世行报告,国家统计局有关专家回应称,由于方法论的局限性和主要结果应用中的缺陷,涉及中国的主要数据不能充分反映中国的实际情况,特别是比较结果低估了中国的物价水平,高估了我国的GDP规模。

  按照全球办公室公布的结果,中国的物价水平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70%,只是美国价格的54%,中国的价格水平甚至还低于非洲的许多国家,这和很多中国百姓的感受并不相符,北京师范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邱东指出,目前,我国粮食、牛羊肉、汽油等一些商品的价格是比较高的。

  邱东:实际上中国的价格很高,中国人每年出国到国外购物的,因为当地的物美价廉,在中国人当中这个比例是不小的。他们的市场感觉是对的。

  在很多专家眼中,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超越美国只是时间的问题,无须多虑。但是,更大就意味更好吗?中国去年商品出口比美国多14%,另一方面,商品进口却比美国少31%。的确,世界第一这个名号听起来好听,对中国来说,却远没有那么多实惠。邱东认为,“质”比“量”更重要:

  邱东:中国的总量GDP数据很高,但是中国为GDP付出的代价是非常大的,资源上的环境上的,这些在GDP统计上是得不到反映的。另外,中国经济发展的极度不平衡,经济结构是比较差的,也反映不出来。

  此外,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在我国经济总量变大的同时,人均水平GDP仍然较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任若恩说,当下,从国内来说,更需要直面经济结构、社会保障、医疗教育等领域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而从目前一些发达国家表态来看,简单因为总量增长,就要求中国要去承担人民币升值等做法既荒唐又不现实。

  任若恩:人民币兑美元的那条线单边升值已经多长时间了,我们升值前我们外汇储备是多少,现在我们是外汇储备多少,我们升值的结果是外汇储备越来越多,这不是弊大于利嘛。(记者张棉棉)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中国 GDP 高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