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中国核电IPO拟募资162亿:巨头上市难改产业格局

2014年05月07日 09:46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今年“两会”期间中核集团放风冲击IPO,两个月后,其子公司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国核电)招股说明书出现在证监会网站上。

  招股书显示,中国核电拟在A股主板公开发行不超过36.51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拟募集资金162.5亿元,其中92亿元用于10个沿海核电机组项目建设,所剩70.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招股书披露,中国核电前述10个机组所需资金,初步设计概算建成价合计高达1518.99亿元。

  今年以来,核电重启提速政策利好不断,国内两大核电巨头中核集团和中广核均在为叩开资本市场大门而努力。

  拟募资162.5亿元

  5月4日,证监会公布的25家IPO预披露企业中,中国核电赫然在列。中国核电注册资本109.53亿元,系中核集团专门负责核电项目开发、投资、建设、运营与管理的子公司。

  招股书显示,截至目前,按净资产出资折股,中核集团持股比例为97%,中国三峡集团、中远集团、航天投资各持股1%。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013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快报》,2013年全国核电发电量为1120.57亿千瓦时,其中中国核电控股核电站发电量为512.76亿千瓦时,占比45.76%。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控股的投运核电装机容量为650.6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容量1253.2万千瓦。

  业绩方面,2013年中国核电实现营收108.8亿元,净利润51.22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4.77亿元。

  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6.51亿股,募集资金将用于在建的福建福清核电工程、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工程、海南昌江核电工程、田湾核电站3、4号机组工程等10台沿海机组,共计92亿元,另外70.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合计162.5亿元。上述在建项目均采用二代改进型技术或三代技术,全部建成投产后,中国核电控股的装机容量将增加1037.2万千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个募投机组均为沿海项目,不涉及内陆项目湖南桃花江及河南南阳两个核电项目。

  两巨头上市难改产业格局

  中核集团积极布局A股上市的同时,另一主要竞争对手中广核亦悄然运作赴港上市。

  在运机组方面,中广核以105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力压中核集团的650.6万千瓦;此外,中核集团在建机组为1253.2万千瓦,落后于中广核的1662万千瓦。

  对于中核集团拟将子公司推向资本市场而不是整体上市,业内普遍认为,在当前IPO环境下,此举更易实现。

  “中核集团若整体上市体量太大、融资过多,这对A股市场并非利好消息,选择中国核电IPO或是明智之举,待未来时机成熟再考虑整体上市也不迟。”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另外,一不愿具名的券商核电分析师表示,中核集团旗下业务涵盖核能发电、技术研究、设备制造、工程建造维护等,复杂的业务板块不便集团整体上市,重要的是有些核能技术关乎国家机密,这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或存冲突。

  有业内人士表示,两大核电巨头上市难改当前核电产业格局。沈宏文认为,上市融资仅是二者加快发展既定核电项目,并无过多深层次原因,未来二者顺利上市不会对产业格局造成重大冲击,原因在于我国核电行业以央企集中掌控为主,产业格局是政府产业政策的体现,央企选择上市融资更多的是提升其在核电领域资金供给能力。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中核集团和中广核几乎同时布局上市,从某种意义上颇具竞争意味。他表示,核电提速大局已定,作为核电运营商需要更加充裕的资金用于核电站的开发、建设和运营。

  记者注意到,中国核电拟募集资金对前述10个机组所需资金而言,可谓杯水车薪,中国核电招股说明书显示,前述10个机组初步设计概算建成价合计高达1518.99亿元。

编辑:罗韦

关键词:核电 中国 上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