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界别特色界别特色

界别履职要充分体现特色优势

2014年05月07日 09:50 | 作者:万家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界别履职要充分体现特色和优势
 
 
  政协由界别组成。界别作用发挥得好,政协履职的效果就会更好、更有成效。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发挥政协的界别作用,有利于更好地调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发展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有利于广泛了解和反映社会各界的意见和要求,营造和谐良好的社会环境;有利于整合广大委员的智力优势,促进政协整体功能的发挥,营造政协工作的良好格局。因此,根据社会的发展和社会阶层的变化,合理设置调整界别,发挥好界别特色,加大界别协商密度,对推动政协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界别设置要充分体现代表性
  界别的特点是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不同历史条件下,会产生不同的利益群体和新的社会阶层,同时某些界别也可能随时代的发展而不再具有代表性。因此,界别设置应随时代的发展而发展,而不是一成不变。新的具有代表性的阶层参与政治的愿望应予以满足,其重要途径就是纳入政协组织,在人民政协的舞台上参政议政。这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经济发展的必然,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全国政协从成立之初的23个界别发展到现在的34个界别,亦充分说明这种变化的必然性。
  在政协界别构成变化的同时,界别中委员的结构也应相应调整,通过合理调整,充分发挥界别的作用。
  二、界别履职要充分体现特色和优势
  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的一个特点,政协按界别组成,体现了政协广泛的代表性、党派合作性和民主性。要更好发挥界别在履行职能中的作用,就应该把这种特色体现出来,把自身所具有的优势体现出来。政协组织是中国特色,界别是政协特色,每个界别又具有独具的特色。如果一个界别在履行职能中没有特色、没有特点,其所做的只是别人的重复工作,很难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要体现界别在参政议政中的特色,必须注意发挥界别中的政协委员的作用。要把委员的个体优势转化为群体优势。比如民族宗教界的委员联系着广大的少数民族、宗教人士,他们在做民族宗教工作、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方面有优势,可以在这方面发挥别人难以发挥的作用,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作出独特贡献。总而言之,每个界别都有自身的特点、长处,利用好、发挥好自身的长处,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界别履职要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
政协界别的主要功能就是以界别为单位,在政协舞台上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和团结、民主这两大主题,在增进团结的基础上发扬民主,在发扬民主中增进团结,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了解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正确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经济建设、为深化改革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界别发挥了这种功能,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也才更有成效。
  四、界别履职要利用好专委会工作平台
  专委会是政协委员会的工作机构,联系一个方面或几个方面的工作,起着联系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但专委会并不能替代界别作用,它不是界别的归口单位和领导机构,专委会直接联系部分政协委员,主要是为委员的活动、开展日常性工作,如视察、调研、座谈等提供平台,提供一个参政议政的通道。因此,界别可以很好地利用这个平台,唱界别的戏,发挥界别的作用。一是通过专委会的信息渠道,反映界别社情民意;二是通过专委会反馈的工作信息了解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活动;三是与专委会形成互动,就专委会提出的问题组织界别中某些方面的专家、学者,深入调研;对界别中反映的重点问题提交专委会实施专题视察,在此基础上,形成界别集体提案或专题报告,发挥界别的整体作用,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意见。(作者单位:安徽省蚌埠市政协)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政协 特色 发挥 优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