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委员建言老年护理队伍建设

2014年05月07日 10:47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疾病影响老年人的生存质量

  “我国的老龄化不是‘健康’的老龄化,我国银发族们面临的健康问题比其他国家要严重。”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副院长范利表示,我国老年人“慢病化”很明显,绝大多数高血压、脑卒中、心血管病、糖尿病患者都是老年人。截至2013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群患病率是一般人群的2.5~3.0倍。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李立明表示,研究显示,老年人患一种慢性病的比例高达81.7%,同时患4种慢性病的比例达20.85%。“2005年,我国年患病人次达50亿,预计2025年将达85亿人次,新增人次中有20亿人次是老年人。”

  我国失能老人数量也在快速增加。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达1500万人,2020年将超过2500万人。高龄老人失能残障情况严重,对护理的需求更加迫切。

  “研究显示,我国老年人生存质量良好者只占1/3,而影响老年人生存质量的最重要因素就是疾病。”李立明表示,这里的疾病不仅仅指躯体疾病,还有心理问题。

  李立明强调,我国人口基数大,医疗资源供给不足,这就决定了老年人的健康问题不能全靠医疗机构解决。而建立养老服务体系,特别是专业化的护理服务体系是我国养老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我国专业化养老护理队伍缺乏

  长期以来,我国的养老都是以居家养老为主,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转型,家庭规模日趋小型化,“4-2-1”家庭和空巢家庭日渐增多。这种家庭结构的变化使其养老功能逐渐弱化。“未来我国的养老模式应该是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护理和家庭护理为主要形式,以老年护理专业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居家养老模式。”李立明表示。

  “这种模式需要一批专业的老年护理队伍作支撑。可我国专业老年护理人才严重不足。”李立明说,这种不足一方面表现在数量上。目前,我国从事临床护理的注册护士有218.17万人,占护士总数的91.64%,而社区护士很少,只占护士总数的4.3%。工资收入低、福利待遇差、工作负荷重等问题还影响着社区护士队伍的稳定。另一方面表现在老年护理人才素质不高,难以满足老年人的卫生服务需求。目前的社区护士多为医疗照料者角色,而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康复训练等功能发挥明显不足。

  再有就是老年护理教育严重滞后。目前我国尚无一所护理学院开设老年护理专业,现有培养模式普遍存在课程设置不合理,师资队伍不健全、教材质量不达标、培训基地缺乏等问题。

  多部门协调加快老年护理队伍建设

  “建立老年护理服务体系的关键是培养一支合格的老年护理队伍。”李立明说,这项工作涉及财政、教育、卫生、社保等多个部门,所以,只有各部门分工协作,才能加快推进步伐。

  李立明建议教育部门及时进行老年护理专业设置;卫生计生部门应及时开展老年护理专业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场所,逐步形成养老机构和社区老年护理的专业队伍。

  范利建议财政部门设立老年护理专项资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尽快建立老年护理队伍资质、岗位认证标准。

  “当然,老年护理也应该有基本和非基本之分。对于基本的服务政府部门应担负起主要责任。而对于非基本服务,应引入社会资本,鼓励市场竞争。”李立明强调。

  李立明还表示,培养老年护理队伍不仅能满足我国老年人的护理需求,还能帮助促进就业。老年护理照料,不仅需要护理专业人员,还需要与之配套的其他工作人员,如行政管理、后勤保障、教育培训等。以老年人口与护理人员之比为3∶1计算,仅仅为3000万需照顾的老年人提供护理人员一项,全国就需要1000万岗位。另外,通过加强我国老年护理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还能够促进人们对老年护理服务的消费,拉动内需。可谓“一石三鸟”。

  ■相关链接

  解决养老问题应大力发展老年护理险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日本和韩国已经推行了长期护理险或长期照料险。全国政协委员喻顶成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通过提案呼吁,我国也应设立老年护理险。

  喻顶成在提案中表示,老年护理保险制度是在医疗保险制度、养老保险制度之后的一个重要的保险制度。从我国养老的实际看,建立老年护理保险制度不仅必要,而且可行。建议:

一、 制定出台“老年护理保险法”。可由民政、老龄管理部门牵头,会同人社部门先行制定“老年护理保险相关办法”,在试行基础上再制定“老年护理保险法”。该保险应列入强制性保险,凡达到年龄规定的都必须加入。对低保、贫困人员予以优惠或免除保险费。

二、 保险费用政府财政补贴50%以上,可由中央和地方(省、市、县)按比例筹集。其余部分则由被保险人交纳保险金解决。

三、 设立专门的老年护理保险公司和养老保险信息管理系统,专门从事护理保险业务工作,力争老年人在社区、养老机构、甚至在家里就能办理老年护理保险。

四、 确定被保险人的年龄范围和等级。如65岁以上的老年人列为“第一类被保险者”,保费按一定比例从养老金中扣除。45~64岁被保险人列为“第二类被保险者”,保费从每月工资中按一定比例扣除。服务等级的确定可根据老年人年龄和身体情况确定。

五、 确定不同等级的护理服务和办理程序。需要护理时,被保险人申请得到批准,即可享受老年护理保险制度所提供的不同等级的护理服务。而被保险人只需承担小部分护理服务费用,大部分由护理保险承担。

  原标题:老年护理队伍建设应提速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护理 老年 老年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