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淮河防总:淮河流域北部今夏或将现较大汛情

2014年05月07日 18:41 | 作者:蔡敏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合肥5月7日电(记者 蔡敏)记者从7日召开的淮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2014年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根据气象部门最新汛期气候趋势预测,今夏汛期,我国主要多雨区位于华北南部至淮河以北地区,淮河流域北部可能出现较大汛情。淮河防总全面部署今年淮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淮河流域地处中国南北气候过渡带,雨量时空分布极为不均,“旱涝急转”或“旱涝交替”的现象时有发生。淮河流域气象中心负责人介绍,预计2014年主汛期(6月-8月)我国主要多雨区位于华北地区中南部、黄淮、江淮北部、江汉北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北部。松花江流域、海河流域、黄河下游、淮河流域北部、珠江流域东部可能出现汛情。淮河流域大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南部局部地区偏少。

  淮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钱敏强调,“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责任心,以科学严谨的作风,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认真做好各项准备,落实好各项措施,确保防汛抗旱万无一失。”

  中小水库和中小河流安全度汛是重点工作之一。钱敏指出,各级防指要全面排查并掌握辖区内中小水库运行情况,特别是近期进行除险加固的中小水库,都处于初次蓄水的情况,要逐库落实行政和技术责任人。对于汛前来不及处理的中小河流险工险段和重要河段,汛期要加强巡查防守,落实应急抢险措施,确保汛情报得出,险情抢得住。

  淮委还进一步部署措施,依法开展河湖清障和打击非法采砂行动。

  据了解,当前,除沂沭河上游部分地区出现轻度干旱外,淮河流域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正常,对农作物生长有利。农业用水高峰即将到来,淮委水资源保护局密切关注河湖水质状况,确保随时启动水污染联防工作。

  流经河南、安徽、江苏、山东等省的淮河,全长1000公里,地势“两头翘中间洼”,是中国水患灾害最多的河流,每年夏季,淮河防汛形势都受到极大关注。(完)

编辑:付鹏

关键词:淮河 流域 汛期 汛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