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台盟北京市委开展择优引智助教山区活动

2014年05月08日 09:38 | 作者:徐建华 | 来源:台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为深入推动北京市民主党派重点支持门头沟区发展的“8+1”行动,台盟北京市委继2013年启动“助梦启航”捐资助学活动和对贫困学生帮扶活动之后,近期又开展了“择优引智助教山区” 活动,帮扶山区小学教师体验城市优质教育、参与学习教研。

  择优牵线  助教山区

  东城区灯市口小学是北京知名的百年老校。目前教职员工131人,其中特级教师1人、市级骨干教师4人、区级骨干教师11人,校级骨干教师54人。而付家台中心小学地处门头沟区雁翅镇山区, 1990年建成的北京市第一所农村小学低年级寄宿制学校,学校现有教学班12个,学生共104人,寄宿学生54人。一线教师平均年龄30岁,区级骨干教师1人,山区骨干教师1人。学校地处山区,交通不便,教育资源相对缺乏,教师业务进修视野窄,他们渴望通过听取城区小学的主干课,学习先进、科学的教育理念,快速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使山区的学生也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台盟北京市委得到灯市口小学的支持,利用东城区灯市口小学开展教学大赛的契机,于4月17日至29日先后组织付家台中心小学教师30余人次到灯市口小学高年级部和低年级部听取数学、语文、英语、音乐、美术和品德与生活等课程累计36节。

  认真听课  收获满满

  付家台小学教师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克服路途遥远的困难,早上5点多从山区赶到城里,每天早上8点都准时到灯市口小学认真听课和做笔记。灯市口小学青年教师思路清晰的教学风格、简洁的语言、精炼的板书,学生思维的活跃、师生之间的互动、学生之间的评价都给山区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付家台的老师们深深感到:1、精心备课和新颖的教学设计让人耳目一新,独特的教学设计和精美的电子课件制作有助于更好的服务于教学,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2、注重“生本”,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老师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启发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寻找规律,畅谈体会,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3、高质量的课堂教学评价语言体现出新课改提倡的多鼓励、多表扬和多肯定学生的主旨,帮助学生享受成功的喜悦,树立深入学习和研究的信心。他们表示回到学校后,要进行研讨和交流,把这次听课的经验与收获进行详细归纳整理,并灵活运用到实际教学工作之中,提升教育理念,提高教学水平,使山区的孩子们从中受益,促进山区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同心携手  共助园丁

  在活动结束之际,台盟北京市委向灯市口小学校长滕亚杰赠送锦旗:“同心携手扶山区,共享资源助园丁”,感谢灯市口小学师生对山区教育发展做出的贡献。滕校长表示:今后要多联系,多为山区教师的学习进修提供更多高质量的课程,也欢迎山区教师到灯市口小学来进行教学展示与交流。台盟北京市委认为:敞开城里优质教育资源的大门,架起城区和山区之间师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的桥梁,是更好地发挥城里优质教育资源作用、快速提升郊区义务教育水平的有效途径。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山区 学生 小学 教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