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天津市委会建言推进天津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2014年05月08日 09:27 | 来源:民革中央网站
分享到: 

民革天津市委会积极为推进天津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建言献策 

  4月29日,天津市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推进天津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议政建言。天津市政协主席何立峰主持会议并讲话。民革中央副主席、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天津市委会主委田惠光,天津市政协秘书长李金亮出席。民革天津市委会调研处干部解鸿翔、民革天津市委会城建环保委员会委员周容在会上围绕“天津市食品安全信息平台建设”和“加强餐饮废弃物管理杜绝地沟油回流”问题先后发言。

  座谈会上,天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同志首先介绍了天津食品安全监管情况。天津市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天津市委会代表围绕天津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分别发言,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解鸿翔说,民革天津市委会在田惠光的领导下,多年来高度关注天津食品安全工作,并提交了多篇高质量的提案报告,这次又围绕着天津市食品安全信息平台建设问题进行了专门的调研,针对当前我市食品安全信息平台建设中存在的信息更新不及时、综合利用不足、工作机制不健全、投诉举报功能未开通、群众参与度低等问题提出建议,建议各相关部门尽快充实完善相关数据信息、加强“平台”数据的深度开发利用;建立“平台”长效运行维护机制、调整优化“平台”结构,尽快启动“在线投诉举报”等功能;同时要加大社会宣传力度,运用“平台”鼓励全社会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并希望能尽快启动“平台”二期建设。周容在发言中说,“地沟油”回流餐桌,对群众健康危害极大,要加大对我市餐厨垃圾的管理力度,坚决杜绝“地沟油”回流,他建议要加强对餐饮业监管,落实餐饮废弃物管理的申报制度、备案制度、台帐制度;加强对食用油的生产、销售和使用行为的监管;同时奖优罚劣,要制定对守法餐饮企业的奖励机制,加大对非法排放餐饮废弃物的餐饮企业的处罚力度;还要加快餐饮废弃物处理的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降低餐饮废弃物处理成本,提高资源再生利用率。在两位同志发言过程中,何立峰不时插话,对民革天津市委会的工作和提出的建议给予充分肯定,并不时就关心的热点问题与大家探讨交流。天津市发改委、市农委、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认真听取了意见建议,并与大家协商讨论。

  最后,何立峰指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既是重要的社会问题、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希望天津市有关部门深入贯彻中共天津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部署,一如既往地重视、吸纳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推进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人民群众构筑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让百姓吃得放心、用得安心。也希望天津广大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要继续关注食品安全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责和使命,与天津全市人民一道构建保障食品安全的坚强网络。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天津市 食品 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