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茶产业力推绿色生态牌

——来自第四届茶博会的报道

2014年05月08日 10:12 | 作者:高志民 徐富先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绿宝石”绿茶、雀舌、毛尖、翠芽等一批优质、安全、绿色、生态茶叶品牌近日亮相北京第四届中国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记者在茶博会现场看到,由农业部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主办、北京京港环球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本次茶博会吸引了浙江、安徽、湖北、贵州等许多省份并纷纷由政府牵头组团参加,展示自己的茶产业的亮点。

  “就冲古树天然生态来的!”

  “我们就是冲古树茶来的,茶叶自然是天然的好。”一位北京的客户顾先生在挑茶时说。

  据了解,本次茶博会,以云南六大茶山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为首的普洱茶企业依然是买家争相了解并进行商务洽谈的热点,开场第一天,六大茶山展厅人山人海,络绎不绝。在普洱茶古树茶暴涨的前提下,依就阻止不了买家们对于古树茶的热情与期许,现场销售异常火爆。尤其是六大茶山的贺开庄园纯料山头系列茶及2014年推出的“纯古术”拼配古树茶系列代表了普洱发展的新方向,也因其独特的卖点与性价比获得了广大茶商和买家的一致好评。

  由于六大茶山超强的人气也吸引了许多北京媒体对于六大茶山的采访与报道,在北京的茶行业中掀起了一股六大茶山的小旋风。同时,六大茶山的超强人气也吸引了许多媒体对于六大茶山的采访与报道。

  据了解,云南六大茶山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02年成立,产品多次在国内外普洱茶名优产品评比中获得大奖,是国务院扶贫办授予的“国家扶贫龙头企业”、农业部授予的“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2013年12月18日,云南六大茶山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被国家环保部授予“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的称号。

  “绿色生态

  就是贵阳的茶产业目标”

  “贵阳市高度重视茶产业的绿色生态化,我们这次应第四届中国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组委会邀请,贵州省农业委员会及贵阳市政府组织贵阳市的贵州贵茶有限公司、清红枫山韵茶场有限公司、贵州省开阳南贡河富硒茶业有限公司、贵州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贵阳市主要茶叶企业代表贵州组团参展,集中展示和销售贵阳名优茶,无公害、绿色和有机为主的茶产品及加工制品。”贵阳市参加本次博览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在本次茶展上,贵阳市茶企集中展示和销售“绿宝石”绿茶、“黔山牌”雀舌、毛尖、翠芽等贵阳名优茶,进一步宣传、推介贵阳茶产品的优质、安全、绿色、生态优势,促进贵阳茶产区、茶叶企业与北方茶叶市场的交流与合作。

  万里茶道将形成茶产业带

  “万里茶道”始于18世纪初,是一条国际贸易通道,主要以输送茶叶为主。它由中国两湖、江浙一带起始,北越长城、贯穿蒙古,在到达通商口岸恰克图后,于俄罗斯境内继续延伸,最后经西伯利亚通往欧亚大陆腹地。这条连接中外、跨越亚欧的茶叶之路,延续了约两个半世纪,它途经200多座城市,总长达1.3万公里,因此被人们形象地称为“万里茶道”。

  在茶博会开幕的当天下午,在农业展览馆3号馆湖北展区,举办湖北青砖茶产品推介会暨万里茶道北京站启动仪式。

  万里茶道对中国和俄罗斯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中国两湖和江浙一带的茶叶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俄罗斯和欧洲,大量的俄罗斯工业品,也开始充斥于中国的市场。随着中俄双边贸易的发展,西伯利亚地区原有的封闭与落后被彻底冲破,一个又一个新兴城市应运而生。在中国,万里茶道也带动了北部地区经济的发展。

  湖北汉口作为万里茶道上中国这端的起点,曾被誉为“东方茶港”。为重塑“东方茶港”的昔日辉煌,重振湖北茶业品牌雄风,扩大湖北茶文化和茶品牌影响力,实现湖北茶叶大省向茶叶强省的跨越。借助本次茶博会,湖北展区为这次万里茶道北京站的启动仪式做了精心的准备。此项活动将对挖掘湖北茶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弘扬茶文化,打造茶品牌,繁荣茶市场,发展茶产业产生重大作用和影响。

  茶产业

  赢来百花齐放

  “百花齐放、春茶飘香,中国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是每年定期在北京举办的面向国际的茶叶盛会,第四届中国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汇聚了来自全国十七个省市及港澳台,土耳其、印度、老挝、斯里兰卡、韩国、日本、肯尼亚等400多家中外厂商,面积达到13000平方米,吸引了云南大益、湖北赵李桥等一批实力企业。”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翟虎渠告诉记者。

  为促进茶叶产业提升与发展,近年来,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在大力推进茶叶产业现代化服务的同时,加快整合市场、行业资源,通过打造“北方春茶第一展”北京茶博会,集合产、供、销的各类企业为茶叶行业的发展搭建了一座坚实的桥梁,努力促进茶叶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北京茶博会自2011年首次举办以来,全力打造规模大、产品全、专业化水准高、社会影响广的行业展会,架起了国内外茶叶主产区政府、茶叶及茶具生产企业、经销商之间的桥梁,成为行业全面交流的重要平台,每一届都取得了巨大成功。经过发展,北京茶博会已逐步确立了在茶行业领域的地位,并发展成为国内涵盖整个茶产业最为重要的展会之一。

 

编辑:罗韦

关键词:茶叶 产业 湖北 茶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