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阿里巴巴递交IPO申请

2014年05月08日 10:15 | 作者:陈静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北京时间5月7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IPO招股书,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或纳斯达克全球市场挂牌上市。股票交易代码、发行股票的数量和股票发行价均未确定。

  来自多家分析机构的预测显示,阿里巴巴的上市融资额有望超过社交网络巨头脸谱网的160亿美元,成为融资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上市项目。阿里巴巴的招股说明书究竟披露了哪些重要内容?其上市又将对我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首次曝光收入和股权结构

  通过招股说明书,阿里巴巴的收入构成和股权结构首次曝光。

  招股说明书显示,由淘宝、天猫和聚划算构成的“中国零售平台(GMV)”去年成交总额为2460亿美元。2013年,阿里巴巴的移动端商品交易额达到2320亿元,占平台总交易额的15%。

  2013年第2至第4季度,阿里巴巴集团的营收为404.73亿元,其中,中国贸易收入为351.67亿元,国际贸易收入为35.57亿元。运营利润达到207.38亿元,运营利润率约为51.2%,净利润为177.42亿元,净利润率达到43.8%。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首席分析师张菊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在招股说明书中,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网络营销服务或者说广告收入被放在第一位。“但未来这一部分的增长潜力较差,而目前新型收入如在线服务费以及云服务等占比较少。”市场研究机构易观智库分析师王小星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收入占到集团总收入的95%,阿里集团近年来大力投资的其他业务,如阿里云、高德地图、小微贷款等业务,占比不足5%,过分依赖电子商务板块的问题凸显。

  此外,在其招股说明书中,阿里巴巴表示预计融资10亿美元,远低于市场预期。易观智库首席分析师李智表示,“要等它的发行价明确了,才能知道估值到底是什么样子,融资金额也会因此发生比较大的变化。目前估算,融资金额将达到150亿美元到200亿美元。”

  上市影响深远

  来自多家投行的预计估值显示,阿里巴巴集团的市值将可能在1360亿美元至2450亿美元之间。但阿里巴巴上市仍是一条曲折的路,对行业未来的发展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李智表示,美国投资者十分关注阿里巴巴上市,他们所看重的是阿里巴巴的公司知名度、市场影响力和中国市场本身所代表的发展潜力。但美国投资者特别重视一家公司的合规程度。“阿里巴巴面对的最大挑战是它怎么解决目前的平台上的假货问题,否则在上市之后会面对很多官司。”此外,市场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正在计划回购其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的股份,回购比例有可能达到三分之一。

  关于是否会影响京东上市融资进程方面,分析师普遍认为,京东在整合了腾讯资源后,在模式的完整性和未来入口资源上,都有了很大想象空间,鹿死谁手犹未可知。

  阿里巴巴申请上市,也意味着互联网三巨头TAB(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的竞争将进入新的阶段。张菊表示,“预计阿里融资之后会增加私有技术的投入,以及对上游服务提供商的支持,这对上游的中小互联网服务公司来说是很大的利好,同时阿里电商平台之上的零售商和批发商也能够跟随阿里国际业务的拓展而走出国门。此外阿里融资之后预计会加大并购力度,从而加剧三巨头在资本层面的竞争。”

 

编辑:罗韦

关键词:阿里巴巴 上市 融资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