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政协主动作为 助力发挥区位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2014年05月09日 08:12 | 作者: 刘洋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发挥区位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湖南省政协助推临港临空产业发展梧州市政协助力西江经济带建设

  本报讯(记者  刘洋)“要制定发展规划,强化规划引导;要狠抓重点环节,建好产业园区;要培育壮大航空物流、临空制造、高端服务产业;要加强机场建设,拓展航空市场,争取航权政策,强化龙头带动;要建设大口岸开放平台和新区都市功能平台,夯实发展基础。”4月29日,湖南省政协围绕临港临空产业发展经过两个月调研后,召开调研小组碰头会,共商发展良策。

  湖南是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也是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将区位优势转化为湖南的发展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着力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成为该省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的工作重点。

  围绕临港产业发展,委员们提前谋划。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李跃龙、王义高两位委员分别围绕做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对接长江经济带规划、开挖西洞庭湖大运河为长江经济带补足资源等问题提交提案。同时,继去年提交《建设长江经济带,打造湖南繁荣点》的提案后,省政协委员、岳阳市政协主席赖社光今年又提交了《关于强力推进湖南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建议》。

  “发展临港临空产业是湖南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产业转型的重要选择,省政协将加快临港临空产业发展确定为重点调研课题,就是为了把握现状、找准问题、探寻良策。”2月19日,湖南省政协第16次主席会议将“加快发展湖南临港临空产业”列为省政协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

  2月28日,调研正式启动。调研组成员由有关单位负责人和部分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组成,兵分临港和临空两个小组。两个月内,调研组深入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四市的企业了解情况,并赴江苏、上海等地学习考察相关产业发展经验。一路走来,调研组了解到,湖南临港临空产业已初具规模,区位优势明显,创新能力得到提升,产业集群逐步形成,平台能力不断增强,但发展速度相对滞后,还存在不少问题,如:临港产业方面,缺乏统一的、高规格的经营管理主体,基础设施落后,江海联运时效性不强;临空产业方面,存在规划部署滞后,要素保障能力较弱,机场航线资源偏少。

  为此,调研组提出,要提升协调层次,将临港产业发展上升为省级战略;重点加强港区建设,把港口功能做全、规模做大、服务做优;要继续推进行政审批权限向临港产业新区等的下放工作,营造手续简便、服务优质的政务环境;要加快产业培育,引导大耗水、大运量企业向港口集中布局;要进一步完善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水铁联运的交通、物流体系;打造大通关平台;加强人力资源开发。

  本报讯(通讯员苏炳培)4月22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常委会议上,梧州市政协主席吴汉华在会上作了题为《坚持港口与园区互动、推动通道与城市融合、打造现代西江航运枢纽龙头城市》的发言,为加快西江经济带水运通道建设建言献策。

  正当各级各界努力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之时,梧州市政协也在积极行动,主动作为。

  2009年,国务院在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正式提出建设“西江经济带”后,梧州市政协便瞄准西江流域的发展与合作,并于2011年,成功推动梧州市与广东肇庆市正式签署《关于共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框架协议》。

  “要千方百计通过政协渠道,推进西江经济带和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两地框架协议签署后,梧州市委、市政府向市政协交题。

  近年来,梧州市政协每年都围绕流域发展与合作问题选题调研,形成了《加快发展西江经济带,建设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等25件提案和大会发言,提请住桂和住梧全国政协委员,以及住梧的自治区政协委员提交全国政协和自治区政协,在更高层面呼吁政策支持。其中,提交全国政协的提案2件,今年初提交自治区政协全会的提案和大会发言10件。

  推进西江经济带建设,必须形成内生发展动力,以城市发展引领经济带合作发展。为此,梧州市政协先后围绕产业发展、交通物流、生态保护等,通过专题调研、协商议政、视察建言等形式,提交了24篇调研报告,提出近百条意见建议,许多意见建议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或被吸收采纳到“十二五”规划中,或融入具体工作中。

  推进西江经济带建设,还必须营造良好合作氛围。近年来,梧州市政协围绕合作共建开展界别大联谊,各界别积极走出去、主动请进来,主动把界别触角向外延伸,以界别大联谊为纽带,努力营造合作氛围,推进多层次、多领域合作,为粤桂合作推波助澜。去年,共青团和青联界别通过签订《肇梧青年工作合作战略框架协议》等推进两地青年的交流与合作。各党派团体充分发挥界别优势,主动邀请或积极配合上级组织来梧调研,据了解,从西江经济带概念的提出到去年,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围绕西江经济带建设提交的提案达13件。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发展 产业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