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内外一样亲 山东省蓬莱市政协座谈招商引资

2014年05月09日 08:28 | 作者:刘运娇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内资外资一样待,内商外商一样亲”

  ——山东省蓬莱市政协招商引资座谈会小记

  “真心希望市里专门安排一个部门帮助我们协调联络,这样可以免除我们的奔波之苦,腾出精力开展业务。”山东省蓬莱市政协近日召开招商引资座谈会,创办浩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王国平委员焦虑地说。去年,他的公司引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水电山东分公司落户蓬莱,可接下来的事情让他头疼不已。“招进来商,更要安好商,建议市政府酌情考虑。”市政协主席于明春对坐在身边的市政府副市长刘志庆说。

  在当前宏观政策趋紧、土地资源紧张的形势下,如何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深入开展,实现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蓬莱市政协以团结、联谊为纽带,切实发挥企业家委员作用,邀请商务局、招商局等部门负责人,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协商议政。

  李长盛委员旗下的创奇影视传媒公司,与华谊兄弟等单位联合投资3.5亿元,正在或计划拍摄7部影视剧,可受资金制约,项目进展慢,他心急如焚。“招商引资不能忽视文化产业。”李长盛深有感触地说,“国家扶持文化产业发展有关政策在地方落实不力,希望政府尽快协调金融部门给予我们信贷支持。”

  “招商引资不能一个劲儿地眼睛向外,还应向内,内外一致,注重本地企业的培育壮大。”王涛常委话音刚落,立即赢来一阵掌声。2012年,王涛投资2680万元注册成立山东盛富莱实业有限公司,已投产4条生产线,可他没有享受到招商引资方面的优惠政策。他的“遭遇”引起了在场委员的共鸣。“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政府也征求到不少这方面的意见,我们一定认真研究,切实整改。”刘志庆立即作了回应。

  “招工难是困扰我们的一大瓶颈。”贾书龙委员抢过话筒,“不妨开展企业和职校深度合作,实行订单式、个性化教学,为企业培养更多的技能型人才。”这家电子行业企业负责人,结合近几年的经历,表达了一个外来投资者的深思,喊出了一个外来投资者的心声。

  “上市融资不失为招商引资的一条捷径。”多年从事招商工作的商务局党组书记程普明常委说,“市里出台鼓励企业上市的一系列措施,为企业做大做强带来了红利。”“融资方便、管理规范、信誉度高,更能吸引人才。”尝到上市甜头的民和牧业总经理孙宪法常委插话说。

  “眼下,投资欲望降低,城市竞争加剧,产业调整加快,环境约束加大,招商引资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刘志庆全面分析了经济形势,“每个委员企业都是一个招商载体,每位企业家委员都有一个商圈,都是一个高级招商人员,把这些优势发挥好,就能产生招商引资的巨大能量。”言谈之中,他对企业家委员寄予了厚望。

  商务局、招商局负责人关于招商引资方面的情况汇报和说明,让委员们动力十足。“希望有关部门将招商引资政策、产业规划、投资方向等内容制作成通俗易懂的小册子,供委员们学习运用。”会议结束时,于明春提出了建议。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招商引资 委员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