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攀枝花市委建议医疗保险 惠及48万村民

2014年05月09日 10:02 | 作者:潘革钟钢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民革攀枝花市委建议惠及48万村民

  攀枝花市实行城乡医疗保险统一

  本报讯2014年,四川省攀枝花市对现行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策进行整合,城乡医保将实现“一卡通”,惠及48万名农村居民。推动这项工作的是民革攀枝花市委提交的一件提案。

  攀枝花市医保制度的城乡分割、群体分割、管理及经办分割等碎片化问题突出,新农合基金在各县区内运行安全性低,新农合报销比例偏低。针对这些问题,民革攀枝花市委经过调研后,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攀枝花市实行城乡医疗保险统一的建议》,呼吁政府部门整合管理职能,建立城乡医疗保险运行新机制,实行统一缴费标准、统一参保补助、统一待遇水平、统一管理办法,即“四统一”,解决城乡医保不公平问题。

  提案承办单位攀枝花市人社局组织专人对攀枝花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相关政策、业务流程和经办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与部分城乡居民、经办机构工作人员、医务人员等进行座谈、交流。根据调研情况,该市出台《关于建立攀枝花市统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将现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合二为一,建立全市统收统支、市级统筹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按照打破身份界限、整合经办资源、统一管理体制、保障城乡居民待遇不降低、筹资标准和待遇水平逐步统一的原则,统一为城乡居民建立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机制,提高对重特大疾病患者的医疗救助水平。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攀枝花市 医疗保险 城乡 统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