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宁波市委力促政府发文扶助“失独”家庭

2014年05月12日 11:05 | 作者:占慧杰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让全社会都来帮扶

  农工党宁波市委力促政府发文扶助“失独”家庭

  本报讯(占慧杰记者鲍蔓华)近日,记者从中国计生协“生育关怀携手行·爱在宁波”————生育关怀行动报告会获悉,宁波市6617个计生协会组织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已成为关心帮扶计生家庭包括“失独”家庭的重要社会组织。这背后,农工党宁波市委的建议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2013年初,农工党宁波市委与市计生委在研究对口联系工作时,决定联合开展“失独”家庭专题调研。调研组了解到,宁波“失独”家庭数量呈快速上升趋势,这些家庭生活境况堪忧,尤其是农村的失独家庭,因子女死亡而失去了重要劳动力,生产生活都陷入了困境。经过反复修改,农工党宁波市委向中共宁波市委报送了《我市“失独”家庭快速增加境况堪忧》的专报。专报用翔实的数据对全市失独家庭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7点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专报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宁波市委副书记王勇立即作出批示,随后,市民政局、慈善总会开展了相关调研。在此基础上,市政府办公厅制定出台了《关于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2014年1月1日起,宁波进一步完善对独生子女死亡或者伤病残后未再生育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制度。各级人口计生、卫生、民政、人力社保、工会、共青团、妇联、计生协会等部门要共同协作,以村、社区为服务平台,探索建立精神慰藉、心理干预、老年护理及临终关怀的帮扶机制;提高政府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金标准,并鼓励有生育能力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再生育,同时为其提供收养机会及养老服务等。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家庭 宁波市 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