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南京市委建言:独居老人居家养老服务

2014年05月12日 10:58 | 作者:常庆忠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民建南京市委建言

  完善独居老人居家养老服务保障体系

  本报讯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和老年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养老问题已成为一个社会热点问题。独居老人居家养老问题更是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民建南京市委通过相关调研发现,独居老人居家养老主要问题表现在:家庭养老功能有所弱化、社会敬老助老的氛围有所淡化、为独居老人提供的无偿服务不能落实到位、医疗服务便利性不够、医疗费用承担有困难等。

  为进一步完善我国独居老人居家养老服务保障体系,民建南京市委建议:构建和完善独居老人居家养老服务保障组织网络。各级、各地政府以及卫生、民政、社会保障等部门应协调一致。比如在区级层面,由区老龄委组织牵头,吸收相关政府部门建立全区居家养老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探索居家养老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制定配套的政策、制度和规定,构建完善的居家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建立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社会中介组织的作用等。建立和健全独居老人居家养老的服务网络,注重生活、养护、医疗服务并重,生理和心理服务并存,有偿和无偿服务并举。加强对独居老人居家养老服务的制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和技能,对独居老人居家养老体系实行动态的长效管理。不仅对独居老人专门建档立案,随时掌握独居老人的自然状况变动、服务需求变更等情况,而且对服务人员也要实施动态管理,对服务流程和服务效果要实施全程跟踪与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养老 服务 独居 老人 居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