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湖北省委调研全省农业和农机化发展

2014年05月12日 11:05 | 作者:韩丽 汪洪兴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民盟湖北省委调研全省农业和农机化发展

  本报讯5月4日至6日,民盟湖北省委联合湖北省农机局组成调研组,赴十堰、襄阳、荆州等地,就进一步推进全省农业和农机化发展进行调研。调研组通过座谈和田间考察,深入了解当前农业机械化发展现状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共同探讨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十堰市地处山区,粮食初加工和饲料加工已基本实现机械化。针对当地山区特色产业加工档次低、产品结构单一、农机企业规模小品牌杂、难以形成竞争优势、市场需求与落后的加工工艺和设备矛盾突出等问题。调研组认为,要调整产品战略、产业结构,同时加大对特色产业生产和加工机具的补贴力度,实现山区、平原机械化同步发展。

  襄阳市作为农业大市、农机大市,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及安全水平均居全省领先地位。但长期制约农机化发展的许多问题还没有从根本解决,农机结构不优,服务体系不健全,农机人才匮乏。针对上述问题,调研组建议,要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增加公共服务、安全监管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理顺管理体制,加强队伍建设。

  荆州市地处江汉平原,近年来市农机化发展迅速。但当前全市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有总量没质量,有效率没效益。为进一步推进当地农机化发展,调研组提出,要完善政策法规,提振农技工业,保障有机可用。农机农艺融合,强化技能培训,健全服务组织。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农机 发展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