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固原市政协专题协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14年05月12日 10:04 | 作者:范文杰 祁忠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固原市政协专题协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本报讯5月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关于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专题协商报告。

  今年年初,固原市政协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制定了协商工作计划,经市政协全会通过,确定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扶贫攻坚、工业园区建设、提升人居环境、发展职业教育等11个协商议政专题。3月下旬以来,市政协主席、分管副主席带领调研组,采取实地察看、听取情况介绍、座谈讨论等方式,对全市社会养老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充分的调研。

  固原市政协在调研后建议:将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及提供养老服务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建立自然增长机制;提高集中供养“五保”老人和分散供养“五保”老人的生活标准,并将“五保”老人全部集中供养。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把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公共服务的重点领域和重要民主工程,推进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抚养人的“三无”老人、低收入老人、经济困难的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的供养护理服务。坚持和完善政府主导、政策扶持、市场推动、多方参与的体制机制,出台更优惠的政策,吸引社会力量民间投资建设经营各种形式的养老服务机构,提供有偿服务。住宅小区应规划建设并交付社区办公房屋,开辟社区养老和家庭养老工作阵地。按照国家养老服务机构护理员与失能失智老人比例不低于1∶3、与自理老人的比例不低于1∶10的要求,加快培养和提升养老服务人员的专业技能。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养老 建设 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