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考察团:成长总是带着些许烦恼

2014年05月12日 10:31 | 作者:廉维亮 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委员考察团福建考察报道

  成长总是带着些许烦恼

  面朝着5月的大海,背靠着美丽的厦门大学,一群平均年龄20多岁的年轻人正在厦门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平台上辛勤地工作着。涛声鹭影给予他们的是舒畅的工作环境,而厦门大学则在源源不断地将青年才俊培养并输送到这家福建省目前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事务所当中。

  8日起,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委员考察团开始了在厦门的考察活动,在走访的专业服务业组织当中,基本都是这样的年龄结构和专业背景。“年轻人多、女员工多、眼镜多”是考察团成员总结出来的“三多”。青年人的朝气弥漫在这些成长也不过20多年的年轻行业当中,成长总是伴随着历练、挫折和些许烦恼。

  厦门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拥有350名员工,其中注册会计师130名,博士7位,硕士40余位,全国会计行业领军人才6名,可谓兵强马壮、人才荟萃。这是一家在国内较有影响力的会计师事务所,为大量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上市公司从事财务审计和商业顾问等服务。在内部建设和业绩不断攀升的良好环境映衬下,外部环境的不如意让年轻人们感到苦恼。

  首先便是如何处理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包括福州、泉州等地的专业服务业组织在与考察团交流的时候,都将目前行业多头管理的苦恼摆在首位。“证监会和各地证监局,财政部和各地专员办,注册会计师协会和各级协会,这些都是日常监管部门,各机构之间的职能重叠交错,权责界定不清,多头监管现象普遍存在。”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的相关人员在汇报时列举了他们的几个“婆婆”,坦言处理好多重的“婆媳关系”,是本已繁杂的日常工作之外最挠头的事情。

  对此,考察团中从事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张连起、张国俊委员感同身受,“上半年查别人、下半年被别人查”的尴尬境地同样存在于他们的日常工作当中。“多头监管、重复检查加大了监管成本和协调成本,也不利于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建议国家成立权威的监管部门,明确由其统一监管。”两位委员齐声呼吁。

  物价部门统一行业收费标准,价格管制导致低价竞争是专业服务业组织面临的另一苦恼。“不考虑服务质量,不参考供求关系的影响,制定完全统一的收费标准这并不科学。”作为注册税务师行业的代表,蓝逢辉委员表示,专业服务业人力智力密集、服务内容特殊,完全统一的价格标准会导致无序、混乱的低价竞争。“大的事务所成本比小所要高出若干倍,其提供的服务质量也更有保障。很多小所制定的价格大事务所连差旅费和人头费都支付不了,低价竞争最终牺牲掉的只能是审计和服务质量。”蓝逢辉建议允许收费价格通过市场竞争来实现,规避恶性低价竞争带来的“不正之风”。

  福建省财政厅的相关同志也表示了对这一提议的支持。在对省内会计师事务所的管理过程中,他们发现了一些靠低价竞争扰乱市场秩序、拉低专业服务水平的个例。“我们最近查处了某地的一家事务所,总共4名注册会计师一年却出具了8000余份审计报告,年收入高达3000万元,其中两位都已经是年逾古稀,每人一年出具2000余份审计报告显然不可能。因此他们的报告不是审计、而是相面,其中的错账假账层出不穷。”

  对于这样的害群之马,专业服务业人士在齐声声讨的同时,也呼吁国家给出更加具体的处理办法和法律支持,共同努力树立行业健康正面形象。

  另一个专业服务业组织共同面临的烦恼是目前对于其业务范围的限定。“在一些发达经济体,会计师事务所可以同时进行税务、资产评估等方面的审计工作,但是国内由于分属不同的管理部门,会计师、税务师、评估师都不能业务兼顾,但实际上这些业务本身具有很强的关联性,业务分散不但限制了专业服务机构的服务范围,也无形中加大了企业的负担。”张国俊委员认为,只有打破这种人为的壁垒,专业服务业组织才能焕发更强活力。

  “好的发展环境还需要我们自身更努力,要恪守诚信至上的准则,严格遵守相关财务审计制度,形成的财务报表能够被广泛认可和信赖,才是未来专业服务业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张国俊委员表示。

  张连起委员则鼓励行业内的青年才俊首先从自身做起,放眼长远继续努力,呼吁考察团的委员们一道努力,为破解专业服务业成长的烦恼继续献计出力。“成长总是带着些许烦恼,但是烦恼和困难终究会破解;面向大海,保有勇立潮头的信心和勇气,就一定会迎来春暖花开。”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专业 事务所 服务业 委员 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