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杭州西湖区政协助力水环境治理 人水和谐

2014年05月12日 10:04 | 作者:李宏 俞杨 郦雨霞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努力打造人水和谐的安全水环境

  ———杭州西湖区政协助力水环境治理小记

  “去年菲特台风期间,浙江大学护校河、沿山河河水倒灌,加上排水不畅,积水最深处有一米多,能淹到人的腰部,多日后水才退去,老百姓吃尽了苦头。”回想起当时情景,家住杭州市西湖区灵隐街道庆丰村8号院的吴大伯至今心有余悸。

  “改造小区排水设施!”8号院百姓的强烈呼声被送至西湖区政协在灵隐街道开设的“民情邮局”信箱,区政协立即转交相关部门。5月5日,立夏,杭州主汛期即将到来,解决城市内涝是西湖区政协一直关注的问题。经多次对接协调,8号院改造被纳入区防汛排涝应急抢险项目中,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汛期前完工。

  治污水、排涝水、防洪水、保饮水、抓节水,“五水共治”是浙江省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西湖区境内,有西湖、西溪、钱塘江三大水系,全区有158条大小河道,214万平方米水面以及24.3公里长的江堤。

  水,是西湖区最显著的标志、最闪亮的名片和最宝贵的资源。然而,去年夏天一场“菲特”台风,水却让西湖区吃尽了苦头,老百姓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排涝水”,实施防洪排涝建设成为今年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更是区政协建言“五水共治”的重要内容。在今年初的西湖区政协全会上,《助推“五水共治”、建设美丽西湖——关于加强我区防洪排涝建设的建议》成为区政协有史以来第一份大会建议案,由区长领办,主席会议成员集体督办。随后,区政协深入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呼吁按照“治水规划一张图、工程建设一盘棋”的要求,把治水排涝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考虑,把城市作为一个有机体来研究,科学谋划,系统实施,对主汛期前完工或发挥效益的工程细化倒排时间,确保重点工程项目顺利推进,同时要强化保障,确保工程优质、安全、廉洁、高效。

  在区政协的奔走呼吁和调研监督下,西湖区制定了一系列防洪治水工程方案,计划实施“排涝水、防洪水”治水项目156个,其中,108个项目将在主汛期前完工,努力打造人水和谐的安全水环境。

  西湖区治水一重“水患”,二重“水清”。“五水共治,关键在控污,控污首先要控源。”区政协主席张岐向委员们提出了明确要求。区政协向下辖的11个乡镇街道派出了民主监督小组,通过个别查访和召开市民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对全区重要河道水质、水环境等详细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对存在的黑臭河道及“五水共治”项目建设中的施工、监管、质量等问题提出建议,并提交区政府有关部门。

  几个月来,西湖区政协持续关注“五水共治”工作的进展状况,积极走访调研、开展民主监督。委员们也积极履职。区政协委员、城管局副局长袁海宏每天都要前往中国美院北路等6条辖区范围内的积水道路检查治理情况。西湖区实行“责任倒逼项目质量”的管理办法,作为建设单位,袁海宏和其他干部都要负责和承包一个项目,对该项目的质量和进度负领导责任。区政协委员、之江度假区建设局副局长徐国英负责的“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与建设项目已接近尾声。以往沿岸黄沙码头杂乱破旧、工厂污水横溢、滩涂缺乏养护的景象不复存在。如今,岸线滩涂复绿,沿江道路更新,原先的劣五类河水开始向5类、4类水体转变。这象征着西湖区推进“之江大变样”迈出了新的步伐。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区政 西湖区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