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四川渠县政协助力 重振“竹编艺术之乡”风采

2014年05月12日 10:04 | 作者:许光胜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重振“竹编艺术之乡”风采

  四川渠县政协助力竹文化产业发展

  本报讯“要通过强有力的举措发展壮大我县竹文化产业,提升中国竹编艺术之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这是四川省渠县县委书记日前在县政协《加快竹文化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中国竹编艺术之乡的调查报告》上的批示。该县竹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县政协的建言推动。

  渠县竹编属于中国竹编集中产区的巴蜀核心区,2003年国家文化部授予渠县“中国竹编艺术之乡”称号,将“渠县刘氏竹编”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是,由于民间日用竹编逐渐被塑料制品取代,“渠县刘氏竹编”产品销路收窄,产业发展日渐衰落。近年来,县政协委员多次以提案、大会发言、小组讨论、调研视察等方式,呼吁支持竹编艺术产业发展。2013年,县工商联提交提案,呼吁支持竹编产业化发展,延伸产业链,恢复昔日辉煌。5月,县政协组织懂行的委员、相关专家进行为时一个月的专题调研,到竹编产业发展较好的四川省青神县“取经”,对如何重振竹编产业提出了20余条意见建议。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建议。去年6月,县委成立了推进“中国竹编艺术之乡”发展项目领导小组。项目小组组长亲自带各成员单位深入竹编工艺美术厂调研,制定了竹编产业振兴规划,到2015年底,新建竹编博物馆、竹编生产基地、竹子博览园、竹文化旅游购物接待中心等。到2017年,扶持和培育一批骨干生产企业,建成竹产业聚集区和竹编销售市场。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产业 竹编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