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当俞正声面 谁在谈?谈什么?怎么谈?

2014年05月12日 14:44 | 作者:叶晓楠 石 磊 陆丽娜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谈了什么

    5月6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就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座谈交流。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这是自去年10月22日以来召开的第十次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次座谈会分别讨论了哪些问题?呈现出哪些特点?本报对此进行了梳理和探访。

  谈什么

  十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每次都聚焦一个问题展开座谈交流。去年10月22日第一次座谈会的议题是分析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就如何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势头议政建言。

  此后,历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的主题涵盖了安全生产法修正、清洁能源发展、城市大气污染治理、科技体制改革、海外华文教育等众多方面,都是目前民众关心的热点领域和话题。

  今年3月3日,俞正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专门提到了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指出要“不断完善双周协商座谈会等新的协商平台”。

  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李君如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认为,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党的领导下,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进行广泛协商,从内容上看是很好的。比如新近召开的第十次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就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进行了座谈交流,就很有价值。

  谁在谈

  从人员构成来看,参会人员主要是与座谈会主题相关的委员,其中大多数是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此外,还邀请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直接听取意见,以推动建言献策成果转化。

  每次座谈会邀请20人左右,这种小规模的座谈,每人发言的机会更多,座谈质量也得到了提升。

  比如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参加的全国政协委员就包括厉以宁、李毅中、陈锡文、刘遵义等知名人士,他们分别围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畅所欲言,讲实话、道实情,充分发表意见。

  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施杰委员参加过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他认为,让政府部门参与到讨论之中,可以直接把意见传达给相关单位,特别务实。他在参会时曾就安全生产法修正等话题从律师的角度表达过自己的看法。

  “我记得,政协方面的领导曾说过,‘座谈会的目的在于提供一个平台,给决策和规划提供智慧和意见。’”施杰向本报回忆说。

  怎么谈

  座谈会虽然规模小,但是规格高、富营养。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亲自主持每次座谈会。会议开始后,参会人员不过多介绍、不过分寒暄,直接切入正题,谈问题、摆观点、讲方法。务实的工作作风给参会的委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施杰说,座谈会上,委员们首先发言,每个人几分钟。时间短,这就使委员们的发言内容全是最精华的干货,而不是干巴巴的讲稿。

  一次座谈会大约时长3个小时,除了委员发言,还要进行讨论。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民盟安徽省委副主委汪利民委员参加了5月6日召开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他向本报介绍说,会上,有的委员突然有了想法或启发,就会插话甚至是进行争论,大家都会参与进来,现场气氛很热烈。到讨论末尾,相关部委负责人也会就特定问题现场给予回应。俞正声主席在听取发言时有时也会有插话、询问、探讨。

  施杰对此表示赞同,他说:“我参加了两次座谈会,情况都是如此,畅所欲言甚至交锋,就当着俞正声主席的面。”

  “双周协商座谈会平均每个月开两次,紧扣时事热点,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很能解决实际问题。”施杰这样评价说。

  汪利民也表示,务实的讨论让委员有更多建言献策的机会。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协商 双周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