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湖北省潜江市政协探索提案办理双月协商新形式

2014年05月13日 09:47 | 作者:毛丽萍 王海恋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从“背靠背”到“面对面”

  湖北省潜江市政协探索提案办理双月协商新形式

  阅读提要:

  将提案办理从“幕后”转到“前台”,从“背靠背”的重答复办理到“面对面”的重协商办理。湖北省潜江市政协从本市政协工作的特点和局限中寻找突破口,研究提出了“市政协提案办理双月协商会”这种新的履职形式,既为提案办理开辟新的路径,也为政协协商搭建新的平台。

  本报讯(记者毛丽萍通讯员王海恋)4月28日,湖北省潜江市政协召开“市政协提案办理双月协商会”,围绕《加强兴隆河水利生态景观带建设》的提案,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和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协商讨论,为加强兴隆河水利生态景观建设出谋划策,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50多年来,兴隆河就是潜江市的主要灌溉河。近年来,毗邻兴隆河的汉江河段成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主战场,受工程影响,兴隆河水位抬高,并长期保持在较高水位,两岸水利工程不配套,工程效益锐减,给防洪安全和灌溉引水带来隐患。此外,在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兴隆河水利生态景观带的决策部署后,沿线林带建设、控污治污、景观打造、交通道路等各方面工作迟迟未能跟上。鉴于此,市政协决定以办理《加强兴隆河水利生态景观带建设》的提案为契机,通过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会的形式,把加强兴隆河水利生态景观建设的课题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兴隆河是潜江市名副其实的‘母亲河’,可如今,我们看到的却只有源头是清水,到中游就成了浑水,下游更是污水了!保护‘母亲河’,改善水生态,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杨代平委员开门见山提意见。

  作为提案人,熊先忠委员认为,兴隆河水变浊了,水杉变少了,道路难走了,景观变样了,究其深层次的原因就是管理体制的弊端和运行机制的缺陷,要形成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地方和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合力。

  协商会上,来自农业界、科技界、文艺新闻体育界、社会保障和社区界等多个界别的8名委员,纷纷围绕理顺兴隆河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兴隆河水利功能,加强兴隆河水体保护及污染防治,重视兴隆河生态水利景观带建设规划,高标准打造兴隆河旅游通道,打造出“水清、岸绿、流畅、自然”的兴隆河景观带等提出建议。

  委员有话说,与会分管副市长和十几个政府及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也积极回应,分别作出表态和答复,现场互动热烈而有序。

  据潜江市政协主席张宗光介绍,过去提案办理重答复,领导领办重点提案也是仅限于承办单位将办理情况在市政协常委会议上汇报,接受常委们的测评,评价成绩纳入部门目标考核范畴。今年,市政协创新“提案办理双月协商会”形式,目的是突出提案办理前协商,推动提案办出实效。为此,市政协将按照“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切身利益联系紧、事关地方长远发展”的原则,从提案中筛选部分重点提案开展“提案办理双月协商会”。对每场双月协商会委员和部门的发言,通过“委员有话说”和“部门有回应”两个栏目在地方党报上全文刊登,以期通过这种形式,引导社会和群众共同参与和监督重点工作的推进。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提案 兴隆 办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