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农家汉子的生态福利农场

2014年05月13日 09:34 | 作者:朱本双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以前只是一座长满茅草的荒山,如今摇身一变,成了鸡羊遍山的生态福利家庭农场。在湖北省竹山县宝丰镇韩溪河村,村民张生礼用坚韧不拔的毅力讲述着让村民们叹服的财富故事,用拳拳爱心给了五保老人一个暖意融融的家。

  这些年,张生礼利用参加新型农民培训所学到的技术,种植了50亩核桃,散养土鸡、牛羊等牲畜,注册办起了福利养殖家庭农场。每天上午8点多和下午4点多,他都要来到山上,只要口中哨子一响,6000多只郧阳大鸡和20只山羊便争先恐后地赶过来吃食。

  打过工、开过餐馆、跑过运输,回想起创业之初,这个农家汉子感慨颇多,“2012年,那时年收入7万元,当我提出要承包村里的荒山养殖郧阳大鸡时,家人及亲朋好友没有一个人站出来支持。”

  在一片反对声中,张生礼坚持从村委会租来了300亩荒山,开始了养鸡之路,他有自己的想法,“原来讲究吃饱,现在追求吃好。并不是要吃很高档的东西,是要吃原生态、绿色、安全、环保的东西,我就看准了生态养殖。”开弓没有回头箭,从小没干过家务活儿的张生礼抄起镰刀和锄头,毅然决然地钻进了茅草有一人多高的荒山,天生不服输的他要干出一番事业,让所有人心服口服。

  没有路,张生礼割掉茅草修路;没有水,他就建起山塘;没有电,他从家里接上电源架起电路。沉寂已久的荒山一天天变得热闹起来。1个月后,张生礼建起了鸡舍,通过畜牧部门买进了3000只郧阳大鸡。两个月后,鸡因生病损失大半,这个农家汉子在挨了当头一棒的同时也明白了,如果不懂养殖技术,就没办法再干下去了。

  张生礼于是从集镇购回养鸡的书籍,一有空就钻研。他还主动联系畜牧部门专家上门指导,虚心求教,终于慢慢掌握了养殖的基本技术要领,“非常艰难,但是我这个人没怕过难,再大的困难都要走过去、扛过去。”

  2013年,靠畜牧部门送来的6万元扶持资金,张生礼再次购买了3000只郧阳大鸡鸡苗。有了经验教训,他开始思考如何在特色上做文章,让自己养的鸡更值钱。坚持散养,只喂玉米等农作物,同时添加青菜和草料,张生礼要让自己养出的鸡保持原生态。那年年底,鸡出栏加上销售鸡蛋,一年进账5万余元。

  看到养殖场有了起色,张生礼主动收养了4位农村五保老人,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他要用养鸡、养羊挣的钱让老人们过上好日子,以此回报曾经帮助过他的好心人。“他这是办了一件大好事,给无依无靠的农村五保老人找了个好归宿。”说到张生礼,韩溪河村村主任宋克斌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只要我有一口吃的,我就要让他们跟我一起吃。我吃什么,老人们吃什么。”谈及今后的发展,张生礼表示要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把生态福利家庭农场办得红红火火。“散养土鸡1万只,计划两年内羊存栏量达到300只,牛存栏量达到51头,继续收留并赡养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张生礼坚信自己有这个能力,更有这个决心,实现生态种养的良性循环,打造一个名副其实的生态养殖农场、农家乐和爱心敬老院。

编辑:罗韦

关键词:生态 农场 农家 福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