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成扇收藏之扇骨与扇面

2014年05月13日 09:46 |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分享到: 

  >>>扇骨

 

  在成扇收藏中,扇骨可分为紫檀、红木、象牙、沉香木、玳瑁、鸡翅木、漆骨等材质。和尚头扇股、直式方头乌木扇股、十三档十四档十五档的扇股年代都较早,很有可能为明清之物。十八档八寸扇在1949年以后流行起来的。竹股的颜色能见年份,即使是白竹玉竹扇骨,年代久远了会呈红褐色且有包浆,现代做旧的扇骨上手有隔层之感,舒适度不佳。

 

  扇股上有雕工,从主题到技法都有雅俗高下之分。阳刻耗时费功,平地阳刻比沙地留青更费功时;阴刻看似简易,实见功力,刀法多变,线条讲究刀味,与书画篆刻的亲缘关系较近。

 

  >>>扇面

 

  值得注意的是,扇面也分不同材质。以折扇为例,其扇面就有红金扇面(俗称的泥金扇面)、洒金扇面、青金扇面、虎皮笺扇面、黑油丹扇面、素白扇面等。

 

  有些明清金笺扇面,为真正金箔制成,纸张珍贵,品相完美,尽管经过数百年的传承,扇面上依旧色泽鲜明。泥金扇面最初源于明代,明代泥金扇面后人很难模仿,这也是鉴定断代的一个重要依据。云母笺扇面因制作繁杂,清乾隆年间多见,后随着国力衰落难得一见。

 

编辑:付裕

关键词:扇面 扇骨 成扇 收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