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严以新参加全国人大调研组赴陕西调研

2014年05月13日 16:46 | 来源:致公党中央网站
分享到: 

  严以新参加全国人大调研组赴陕西调研专利法实施情况

  5月5日至9日,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严以新参加全国人大调研组赴陕西省就专利法实施情况开展调研。

  5月5日下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率领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专利法执法检查组一行,在陕西省人大机关听取了贯彻实施专利法工作情况汇报,并与部分企业、院所、专利代理机构代表交流座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茂东、严以新,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韩延林、胡浩,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等出席会议。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静芝主持会议。副省长张道宏介绍了贯彻实施专利法的有关情况。

  在听取了陕西省关于贯彻实施专利法工作情况汇报及与会人员关于专利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后,柳斌杰指出,陕西省委、省政府一直非常重视专利法的贯彻实施,省人大常委会加强了监督,优化了软、硬环境,创造、申请、运用专利的水平逐年提升,专利申请量、拥有量、发明专利的占比不断增加,加大了行政执法的力度,服务体系越来越完善,以专利推动科技创新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

  柳斌杰强调,专利法颁布30年来,我国的专利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健全,专利创造与运用能力不断提升,已基本建立了有中国特色的专利保护制度。要从资源要素驱动向创新要素驱动转变,不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在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型升级。专利工作一是要抓住几个重点环节逐步推进,及时出台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专利政策,充分发挥专利制度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二是要不断提升创造能力,激励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创新主体积极申请专利,提升专利创造水平;三是要建立更多服务平台,加快专利成果转化;四是要促进专利应用,通过政策、机制体制、人才培养等措施,把专利运用与陕西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将专利尽快转变成现实的生产力,为社会创造财富;五是要坚持依法保护,进一步完善专利保护体制机制,完善司法和行政执法两条途径协调运作的专利保护模式,有效降低维权成本,切实维护专利权人合法权益。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专利 专利法 全国人大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