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远离“五气”防肺癌

2014年05月14日 10:34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不久前发布的《2013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肺癌发病率在所有恶性肿瘤中居首,每年新发病例约60万人。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教授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对防治肺癌提出了观点和建议。

  肺癌发病率在我国男性肿瘤中居第一位,约为22%;在女性肿瘤中居第二位,约为13.2%。过去30年中,肺癌的死亡率上升了465%。支修益表示,肺癌发病原因是综合的,比如遗传、不良生活习惯、环境污染等,但概括起来肺癌高发和“五气缠身”相关。所以,预防肺癌应远离“五气”。

  一气为室外空气污染。支修益说,WHO去年已表示,空气污染中的细微颗粒物质成分于癌症,特别是肺癌发病率的增加有密切关系。“PM2.5可以直接到达肺泡,进入人的血液,从而危害人体健康。”

  支修益强调,空气污染对肺癌发病的影响具有滞后性,但是这种影响是存在的。

  二气为室内烟气。支修益表示,研究已经证明吸烟是引发肺癌的独立危险因素。临床统计表明,85%以上的肺癌患者和吸烟相关。吸烟指数可体现吸烟与肺癌之间的关系。如果一个人每天吸烟的支数×烟龄≥400的话,就属于肺癌高发人群。也就是说,如果你从20岁起每天吸一包烟,20年后,你就是肺癌高危人群。

  “人们对吸烟的危害有一定认知,但是对于二手烟可导致肺癌却很少了解。”支修益说,实际上,二手烟是室内PM2.5超标的主要来源,长期吸二手烟可使肺癌的发病率增加20%~30%。要想减少二手烟危害,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引导烟民戒烟,尽快推动公共场所禁烟。

  三气是厨房油烟气。支修益指出,厨房油烟气是室内空气污染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人烹调习惯是煎烤烹炸,而实验证明,菜籽油、豆油等食用油加热到270℃~280℃时,所产生油烟中就会出现苯并芘、亚硝胺和丙烯酰胺等致癌物质,这些致癌物可通过呼吸道吸入体内,长期积累就会引发肺癌。

  支修益提醒,烹饪时要注意保持厨房通风换气,少做烧烤和油炸食品,炒菜时油温不宜太高,同时要注意科学选购、安装、使用和保养抽油烟机。

  四气是房屋装修时产生的污染之气。支修益说,WHO已明确将氡列为一类致癌物,它对于人类的危害首先体现在血液病,其次就是肺癌。而氡广泛存在于各种装修石材中,尤其是天然大理石中。另外,房屋装修使用的涂料和油漆中普遍含有苯和甲醛,这也是致癌物。所以装修房屋时,尽量选用绿色环保材料。

  五气是指生气,即情志因素。研究表明,在同样条件下,C型性格(“癌前期性格”)的人容易患癌症。这种性格的人内向、过度谨慎、过度忍让、追求完美、不擅于疏泄负面情绪,爱生闷气,时间一长可能影响免疫功能,使癌症有可乘之机。

  “肺癌高发和我国老龄化加快以及医学的现代化也有密切关系。”支修益表示,60%以上的癌症发生和70%以上的癌症死亡都出现在65岁以上人群,而肺癌也是一种老年性疾病,与老龄化正相关。与此同时,先进检查手段的不断涌现,也使更多的肺癌患者被确诊,这也是肺癌高发的一个客观因素。

  ■相关链接

  肺癌手术前应先分期

  很多患者在查出肺癌后,特别紧张,迅速接受手术,结果术后3个月或半年后,肺癌发生了骨转移或脑转移。

  “着急手术,这是很多患者,甚至是医生存在的误区。”支修益指出,肺癌患者手术前一定要先进行分期,排除是否有癌细胞转移。因为不同的病理类型、不同的分期采取的措施也是不同的;另外,明确分期,排除是否有转移,还可以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手术损伤,扩大手术适应人群。比如通过分期检查排除了淋巴结转移,就可以把一个肺叶切除改为半个肺叶切除,也叫亚肺叶切除,这样75岁以上的高龄患者也可以得到很好的手术治疗。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肺癌 支修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