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鸽血红”红宝石渐成艺术品收藏市场新宠

2014年05月14日 15:05 | 作者:王磊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虽然从未摘得天价排行榜的“第一名”,但作为世界五大宝石之一,红宝石历来因其浓郁的颜色、珍稀的产量、坚硬的质地受到东西方人们的喜爱。

  在翡翠价格居高不下、钻石投资乏善可陈的2014年春拍,鸽血红红宝石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中的优势,尤为明显。

  作为红宝石之中最为珍贵的“鸽血红”红宝石,因其颜色浓烈美丽、产量尤为稀少,逐渐成为国际艺术市场中冉冉上升的新星,并获得藏家的喜爱。

 

B20140514004-zx12

 

镶嵌天然缅甸“鸽血红”红宝石共104.51卡拉的“红色皇者项链”。香港苏富比2014年春季拍卖会 成交价为7740万元港币。

 

  “鸽血红”渐成艺术市场新宠

  在天价频出的国际艺术品市场中,几乎没有什么能持久地占据排行榜中的一席之地,但满绿玻璃种翡翠、大克拉高净度彩钻以及顶级鸽血红红宝石,应该算是例外。

  早在1995年日内瓦拍卖会上,苏富比拍卖公司的一颗27.35克拉鸽血红红宝石,就曾以400万美元成交,平均每克拉14.6万美元;而在1998年,也是在苏富比拍卖公司举办的拍卖会上,一颗16克拉鸽血红红宝石,以227.301万美元成交,平均每克拉14.2万美元。

  无独有偶,2011年,北京保利的秋季拍卖会上,一枚8.02克拉的椭圆形天然鸽血红红宝石配钻石戒指,以322万元人民币成交,成为当时中国大陆该类项目的最高价。

  2012年,在艺术品市场普遍遭遇寒流的情况下,香港苏富比春拍中一枚5.01克拉的天然缅甸鸽血红红宝石镶钻戒指以1242万港币拍出;同场,一条总重达53.07克拉的天然缅甸鸽血红红宝石镶钻项链则以2418万港币成交。同年,香港佳士得春拍的“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专场上,一颗6.06克拉枕形缅甸天然鸽血红红宝石戒指,以2586万港币落入亚洲私人藏家之手,折合每克拉55.1万美元,价格之高,令人咋舌。

 

B20140514005-zx12

 

 缅甸天然鸽血红红宝石及钻石项链。香港佳士得2012秋拍 成交价3986万港币。

 

  但鸽血红红宝石的“疯狂”之旅并没有结束,在香港佳士得秋拍中,由著名珠宝设计师JamesW.Currens设计的缅甸鸽血红红宝石及钻石项链,以3986万港币高价,拔得头筹,成为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新贵。

  仅仅半年之后,2013年香港佳士得秋拍,由Etcetera设计的缅甸天然鸽血红红宝石项链以4940万港币的成交价,创下红宝石项链世界拍卖纪录及当代珠宝设计师EdmondChin的世界拍卖纪录。

  但是,这个纪录很快就又被打破。2014年春,在香港苏富比拍卖的成交额前十名中,就出现了两款红宝石为主石的珠宝首饰。其中,镶嵌天然缅甸“鸽血红”红宝石共104.51卡拉的“红色皇者项链”以7740万元港币成交。而红宝石配钻石戒指(卡地亚镶嵌)则以5724万港币成交。

 

 

编辑:付裕

1 2

关键词:红宝石 鸽血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