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抗日名将王铭章血战滕县

2014年05月15日 09:01 | 作者:王贞勤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台儿庄大战是中国在抗战初期赢得的一个震惊国内外的空前大捷,极大地提振了国人抗日救亡的士气。鲜为人知的是,在台儿庄大战的前夕,中日两军还在北距台儿庄不远的山东滕县等地进行过激烈的拼杀,国民革命军第122师师长王铭章率领3000名中国军人,以劣势装备和相对较少的兵力,坚守滕县县城三天四夜,在给敌以重创后,王铭章和大部分守军壮烈殉国。滕县保卫战是台儿庄大战最光辉的序幕战,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上悲壮的战役之一,此战为随后台儿庄的会战“赢得了宝贵时间,保证了台儿庄大捷”。

  临危受命

  1938年2月初,日军沿津浦路鱼贯而下。滕县已经是津浦线北段上最后一个能够拱卫徐州的军事重镇。进犯滕县的日军是日军第2军的第10师团、第106师团和第108师团之一部,统由第10师团师团长矶谷廉介指挥。

  坐镇徐州的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急调第22集团军邓锡侯部驰赴滕县,阻击日军南下。第22集团军是四川的部队,总司令初为邓锡侯,不久改为孙震,下辖两个军:第41军、第45军。王铭章时任第41军代军长兼122师师长。

  滕县保卫战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3月9日至14日的滕县外围保卫战,第二阶段是3月15日至18日的死守滕县县城。

  在第一阶段中,日军向滕县外围阵地发起总攻,用飞机、大炮狂轰滥炸,多次组织冲锋。中国军队以滕县为据点,在界河东西的香城、九山、王福庄、金山一线占领阵地,构筑工事,阻击日军进犯,并两次主动出击,杀伤了部分日军。同时派小部队到兖州、邹县、曲阜之间开展游击战争,在小雪村、凫村成功地袭击了日军,击毙日军少将中岛荣吉以下的官兵40余人。

  此后,矶谷廉介改正面进攻为由右翼迂回,中国正面各部队因后方为敌截断,遂成混战,滕县外围阵地逐个被敌击破,滕县守军于混战中或由敌后方,或由敌左翼突围冲出,脱离战场。至3月14日夜,滕县县城已完全暴露在敌军面前。

  死守孤城

  此刻,保卫滕县县城的艰巨任务落到了王铭章的肩上。城内仅驻有第122师、第124师、第127师三个师的师部和第364旅旅部,每个师部和旅部只有一个警卫连、一个通信连和一个卫生队。王铭章清楚,指望有大部队及时增援滕县是不可能的了。于是,他急调防守北沙河的122师727团团长张宣武和一个营的战斗部队回城防守,并任命张宣武为城防司令,负责守城。

  至3月15日中午,日军已达滕县城下。滕县的中国守军城防部队共约2500人,此外还有滕县的武装警察和保安队约500人,合计城中有武装力量3000人,但真正的战斗部队尚不满2000人。王铭章用电话将大家的意见向孙震汇报过后,决心执行集团军总部的命令,死守滕县城。

  3月16日天一亮,日军开始强攻滕县城,10时半,敌炮突然向东关寨墙的东南角猛轰,不一会儿就炸开一两米宽的缺口。接着,日军又用数十挺轻、重机枪猛烈扫射缺口,掩护步兵冲击。中国守军在塌口两侧严阵以待,当日兵冲到塌口时,守军每人握四、五枚手榴弹,同时投向敌群,日军生逃者不满10人。日军不甘心失败,又连续组织了两次进攻,都被打退。

  下午5时许,敌炮与敌机同时轰炸东关正面阵地,步兵改用一次三个排,每排相距百余米,向我阵地冲击。中国守军英勇顽强,接连打退第一、二两个排的进攻,日军第三排又冲上来,于是展开肉搏,双方伤亡惨重,最后仍有40多名日兵突入关内。此时夜幕已下,日军未再派兵,中国守军又以一连的兵力围攻日军,终于全歼这股日兵。

  滕县城内储备的粮食弹药相当充足,当夜各部队都得到了充分的补充。部署调整后,王铭章命各部队到达指定位置,不顾疲劳,拼命地抢修工事,挖防空洞,绑扎云梯。就这样,全体官兵一直忙到17日天亮,也没有休息片刻。

  血洒大地

  17日黎明,日军派遣突击队200多名蜂拥攀城,被中国守军全部歼灭。与此同时,南城城墙也被日军的炮火轰塌,出现了一个两丈多长的大缺口,我740团团长王麟率部前往南城缺口拒堵,双方短兵相接,反复肉搏,我守军终于完成了堵缺任务,而王团长却不幸中弹阵亡。

  在日军猛攻滕县东关和南城的同时,也有一部日军攻击滕县东南城角,100余名日军向城内猛冲,我守军用集束手榴弹炸毁敌两辆坦克,炸死日军步兵50多名。但该处守军也在日军密集火力的射击下伤亡殆尽,无力继续阻击,致使部分敌人冲上了城墙。王铭章命令预备队150人及时赶去增援,增援部队与日军经过一场白刃战后,城墙上的敌人被全歼,而我守军150人的增援部队中也只剩下14名士兵。

  下午,日军发动了更加猛烈的攻势,飞机的轰炸也更加猛烈,城内的房屋一大半都被炸平。城内守军虽然奋起反击,终因敌人的炮火太猛,伤亡大半,王铭章亲率其他旅团级高级军官沿城墙巡回督战,士气大振,然情势仍十分险恶。

  天刚擦黑,日军已从东、西、南三面突入滕县城关,王铭章亲临城中心的十字街口指挥作战。日兵占领西城门楼后,即集中火力向城中心十字街口扫射。王铭章及其随行人员无法存身,准备移至西关火车站继续指挥守城。他命令身边仅有的一个特务排,向西城门猛扑,但被日军的机枪全部打倒。王铭章身边无兵可派,不得已从西北角缒城奔火车站。王铭章一行刚到西关电灯厂附近,不幸被西城门楼上的日兵发现,一阵密集的扫射后,王铭章和他的参谋长赵渭宪等十余人,同时为国捐躯。

  滕县失陷后,日军的守备很严。孙震派人委托当地帮会和红十字会等团体找到王铭章遗体,偷运出城,进行装殓,辗转运往武汉进行公祭。国民政府对王铭章将军的抗战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不仅追赠为陆军上将,而且明令褒扬,举行国葬,拨款1.2万元治丧,并将其生平事迹宣付国史馆。1984年9月,国家民政部正式追认王铭章将军为革命烈士。

编辑:罗韦

关键词:滕县 日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