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农工党杭州市委会建议控制土壤污染

2014年05月15日 14:57 | 作者:孙中华 张雅燕 | 来源:农工党中央网站
分享到: 

  农工党杭州市委会建议引入多维环境经济手段控制土壤污染

  土地污染在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严峻问题。产业布局不当及污染控制措施不足是导致土地污染的重要的原因。2014年4月17日国家环保部公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显示:目前我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工矿业、农业等人为活动以及土壤环境背景值高是造成土壤污染或超标的主要原因。我国目前的污染防治立法所采用的环境管理政策仍是以政府的直接行政干预和控制为基础,所使用的环境经济手段并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从而影响污染防治中市场作用的发挥。因此,必须采取有力措施,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切实建立工业企业污染治理的长效机制,特别要引入多维环境经济手段来控制土壤污染。

  多维环境经济手段是为达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相协调的目标,利用经济利益关系,对环境经济活动进行调节的政策措施。该手段的恰当运用对于提高政府环境管理的效率和加强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治理成本高、管理难度大、发展与治理矛盾突出的污染治理中尤其显得重要。多维环境经济手段主要有以下方面:

1、 税费制度。税费制度包括税收与收费。然而我国目前尚未建立起一套基于环境保护目的而征收的环境税体系。目前已征收的排污费也存在征收方式不科学,收费标准低,征收范围过窄等问题,建议政府加快行政改革,完善企事业单位污染物排放税费制度。

2、 财政制度。对于污染性的企业,政府除了对其征收税收和排污费之外,还可以向企业提出补贴,鼓励其扩大投入采取消除污染的措施,改进生产工艺,合理运用财政补贴对实际的或潜在的污染者提供财政刺激。同时,加大财政生态补偿力度,使政府及百姓认识到,保护环境就是创收,就是发展经济,使保护环境成为主动、自觉行为。

3、 排污权交易制度。我国目前的排污权交易制度已从理论走向实践,从试点走向成熟,建议在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实施。

4、 污染物回收制度。对一些有毒有害的物质,建议发挥公共财政作用,建议有毒害物质有偿回收制度,使得有毒有害物质能实现集中处理,大大减少土地污染问题。

5、 企业污染物排放第三者治理制度。建议对企业污染物排放由第三方进行治理,治理费用由第三方向企业收取,这当中包含三层含义:第一是治污企业与排污企业之间是购买服务关系;第二是治污企业或运营公司自负盈亏;第三是在治污企业或运营公司的选择上存在竞争。这种模式,一是明晰了污染治理的成本。原来由政府建设、事业单位运营时,治理成本是模糊的,政府收费后也可能会用于其他方面;由专业化公司运作后,则要独立核算,花多少钱在污染治理上有案可查。二是形成了制衡机制,降低了监管成本,避免企业污染治理造假。原来政府要对众多的排污企业监管,难度较大。实现市场化后,排污企业与治污企业之间形成服务的提供者与购买者的契约关系,不仅降低了管理成本,还可以提高监管效率。三是实现了专业化治理,解决了治理规模的不经济问题,从而实现污染治理向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转变。

6、 责任制度。进一步完善环保责任追究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并借鉴发达国家,建立实质意义上的环境保险制度以保证环境污染受害人及时、足额获得补偿;强化保险公司对企业环保活动的监督管理;减轻企业破产危险。

  综合运用多维环境经济手段,采用行政调整、市场调整和社会调整相结合,优化产业结构,以减少现有对土壤产生重污染的企业数量,促使企业不断加强自身技改,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转变企业发展价值观,促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因为土壤染物主要是由污水、废气、固体废物带进土壤并积累起来的,所以控制土壤污染更要综合运用多维环境经济手段,治理、保护、修复并举。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企业 污染 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