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天津传楼市限购松动 限购松绑接近一线城市?

2014年05月16日 10:5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天津将放宽限购政策?5月13日晚,天津房地产业内人士在微博上透露了这一消息。虽然该微博很快被删除,但还是引起了极大关注度。根据这位业内人士披露,天津将放开第三套限购。天津也成为首个传出限购放松的直辖市。

  天津市尚未回应放松传言

  根据业内人士披露,天津放开第三套限购,将允许天津本地人在市内六区购买144平方米以上的第三套住房,或在市内六区外购买90平方米以下第三套住房;天津注册企业的法人,非本地人不限购。

  2011年2月,天津出台的限购举措为天津户籍家庭不得新购第三套及以上住房;非天津户籍家庭不得新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能提供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保证明的非天津户籍家庭可以购第一套住房,不能提供的则不得购房。

  对于这一传言,记者于5月14日上午联系了天津市政府新闻办。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尚未收到天津的回应。

  此外,4月底,天津滨海区已经传出研究申报实行差别化限购的消息。根据滨海新区拟出台的政策,只要在滨海新区范围内无房,即可在新区购房。

  机构称天津楼市去化需24个月

  对于天津放开限购的传言,记者也向融创、招商等在津楼盘咨询,多家售楼处普遍表示也只是听到传言,但没有接到天津政策发布的通知。

  不过基于天津楼市现状,有业内人士认为天津放松限购是可能的。

  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目前放松调控政策的城市具有一些共性,如库存消化周期超过一年;今年第一季度成交面积大幅下滑,土地出让金过低;有实质性降价楼盘;人口净流出,等等。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天津分院的统计,截至今年4月,天津市商品房去化周期约24个月,市内六区去化周期约18个月,都属于库存高位。

  天津一房企高管表示,市内六区144平方米以上的房子面对的就是改善型和高端买房人。在加大保障房和普通商品房供应的基础上,本身就应该放开限购。对于限购松绑传言,这位人士表示“乐观其成”。

  还有业内人士提到,天津的蓝印户口即将取消。楼市平稳发展也需要新的补给力量,放松限购也有这方面的作用。

  限购松绑接近一线城市?

  截至目前,包括广西南宁、安徽铜陵、河南郑州、江苏常州等,出台松绑限购或其他楼市利好的城市或城市辖区已经有近10个。但在这一名单中还没有具有标杆作用的大城市。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如果天津放松限购的传言属实,就基本等于取消限购了。“如果天津敢于裸奔式放开限购,那么47个限购城市中过半都可以跟风取消了。”因此,杨红旭认为天津放开限购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在中央“分类调控”的精神下,业内认为多个城市的政策微调都会被中央默许。近期包括南宁等地的做法,也都没有被叫停。而一旦天津限购突破成功,接下来就要看京沪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动作。

  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库存量也处于上升状态。北京新房库存近期重新回到7万套以上。截至四月底,一线城市商品住宅新房存量303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4.6%,同比增长12.4%。

  (记者 张旭)

  “如果天津敢于裸奔式放开限购,那么47个限购城市中过半都可以跟风取消了。”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限购 天津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