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荆楚孝女”休学侍母 独撑一片天

2014年05月16日 15:34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任润波)荆楚大地上,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张遥遥孝老敬亲的故事感动万千市民和网友。养母病倒住院时,她休学侍奉左右;亲生父母认亲,她选择与没有血缘关系的弟弟相依为命。4月17日养母去世,遵照遗愿,武汉红十字会接受了张遥遥养母宁玉凤捐献的眼角膜。

  近日,共青团荆门市委、钟祥市委,钟祥市妇联分别授予张遥遥“荆门市十大杰出青年”、“荆门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共青团员”、“孝老爱亲好女儿”等荣誉称号。

  母亲突然入院 照顾无微不至

  对于刚踏入大学校门憧憬多彩生活的大一新生张遥遥来说,还未来得及享受美好青春,就被家中传来的噩耗拉回残酷的现实。2013年12月28日学校举办元旦晚会,张遥遥和几名同学代表其所在学院参加演出。晚会开始前,舅舅宁战亭突然打来电话,说她母亲宁玉凤病得很严重。演出结束,张遥遥连夜踏上了回家的列车。

  焦虑不安的情绪萦绕着张遥遥,回家的路比平时长好多。然而,实际情况比她想象的还要严峻,母亲被确诊为食道癌晚期住进湖北荆门钟祥市中医院。一时,张遥遥几近崩溃:两年前,父亲在建筑工地搬运货物时突发脑溢血去世。为了抢救父亲,母亲把老家的两间平房都卖掉了。如今母亲又病倒了,面对接连而来的不幸,张遥遥感到惶恐和无助。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可以活到老、学到老。妈妈在世时间可能只有几个月,错过了就再也找不回来。”父亲去世、母亲病倒,弟弟才8岁,痛哭一场后,张遥遥知道自己成了家里唯一的支柱,她决定休学支撑起这个家。校方获悉实情后,为她特批了长假。

  在医院,张遥遥不嫌脏不怕累,悉心照顾着母亲的一切。母亲爱干净,她就每天擦洗母亲的身子,按时给母亲按摩、翻身;母亲只能吃流质的食物,她就变着花样做鱼汤、排骨汤。“每天早上,我会先把弟弟照顾好,送到学校。然后匆忙赶往医院,给妈妈擦洗身子,把热乎乎的稀饭一口口喂她喝下。”

  “荆楚孝女”休学侍母 独撑一片天

  得知身世真相 仍旧不离不弃

  “从小别人都说我像我爸,我弟弟像我妈,一点儿都感觉不到我不是他们亲生的。”看着母亲的照片,张遥遥难以相信自己不是宁玉凤的亲生女儿。面对突然被告知的“事实”,张遥遥不知所措。

  宁玉凤原本打算永远隐藏这个秘密,当她知道自己时日不多后,想让女儿有个依靠,托付给亲生父母,这才讲出了实情。今年1月初,张遥遥的亲生父母赶到钟祥与她相认。在宁玉凤催促下,张遥遥去了一趟亲生父母家。但她担心母亲的病,做梦都会梦见,一天打几个电话,打不通就着急。两天后,就悄悄回去了。“作为养母,除了没有怀胎十月,一切都比亲生父母做得更多更好。我又怎么能离开她和弟弟呢?”张遥遥说。

  张遥遥的事迹在学校影响巨大,同学们同情她的遭遇,也被她的孝心感动。张遥遥的班主任姚老师告诉记者:“得知张遥遥的情况后班级同学纷纷行动,慷慨解囊,爱心扩散到整个学校,也有同学专程前往湖北钟祥看望她住院的母亲。更有不少同学在网上进行留言或者通过短信支持鼓励她。”

  校团委书记何唯介绍说:“全校师生共捐助28000余元,团省委委托团市委捐助希望工程慰问金5000元,校团委捐助特殊团费1000元。遥遥照顾母亲期间,为了不让遥遥的功课落下,校方还派老师去医院帮她补课。”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母亲 孝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