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陕西省政协委员建议将低空经济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2014年05月19日 10:05 | 作者:路强 蒋玉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陕西省政协委员建议

  将低空经济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本报讯5月12日,陕西省政协印发的新一期社情民意信息中,省政协委员惠曙光建议,可依托西安市聚焦的深厚航空工业基础,抢抓机遇,把低空经济打造成陕西省新的经济增长极。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惠曙光表示,他长期在关注低空经济问题,几年来通过不断走访西安市相关基地、企业及院校,意识到随着我国低空空域开放步伐的加快,低空经济前景十分广阔,陕西省在这方面大有可为。

  据惠曙光介绍,所谓低空经济,是指以通用航空、航空运动、航空培训、航空旅游等在3000千米以下进行的航空活动为核心的经济产业群。2010年11月国家颁布了《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改革的意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逐步推开,与通用航空相关的低空经济开始全面启动,通用航空制造业、基础设施及其条件保障产业、运营与维修产业以及相关的销售、租赁、托管、培训、保险、金融、地产、会展等产业即将迎来井喷式发展。

  对于陕西来说,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国内首家国家级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是集航空技术研发、人才培养、装备生产及整机制造、零部件加工、航空服务为一体的航空专业开发区。全国最大、最具特色的“航空爱好者乐园”即将在阎良落成,这一航空大项目将使阎良真正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航空旅游目的地。

  为此,惠曙光建议,在阎良区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制造业,发挥现有航空工业的聚集效应,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航空制造业高地;积极延伸航空制造业链条,强化融合发展、产业集群理念,提高飞机制造业的本土配套能力,大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科技企业,铸造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自主品牌;超前筹划发展低空经济产业,从战略高度把发展低空经济确立为渭北新兴工业基地的主导产业,提早规划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抢先进入与通用航空密切相关的人才培训、航空地产、航空器维修、托管、租赁、运营等行业领域,将低空经济打造成陕西新的经济增长极。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航空 经济 低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