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赴上海调研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综合防治

2014年05月19日 10:18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人资环委赴上海调研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综合防治

  本报讯(记者王硕)5月12日至15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赴上海就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情况开展调研。

  在沪期间,调研组先后走进上海市环境科学院、上海市气象局、日月光中心项目施工工地,实地考察崇明东滩大气综合观测站、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公司等地,了解了上海在大气污染成因研究、环境气象监测、扬尘污染治理、煤炭清洁综合利用以及区域联防联控等方面的积极做法;并与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委员就上海市分解落实大气十条、建立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强化科技支撑等情况热烈交流。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上海市在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取得的成绩,认为上海市在这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勇挑重担,勇于担当;相关工作目标明确、政策有利、治理方案科学,很多措施及管理经验对全国大气污染治理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江泽慧在调研中着重指出,污染源分析是大气污染治理的前提和核心问题,这项工作上海市已经走到全国前列,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加强科技支撑,聚焦重点、明确方向,细化污染源谱分析。

  针对上海作为航运中心和国际大港的特点,江泽慧认为要特别关注航运体系的污染物排放。建议上海继续推进绿色港口建设,推广船舶使用岸电和清洁油品,加强集装箱卡车的管理。

  上海市政协主席吴志明在交流意见中提到,目前我国铁路货运运能存在一定的闲置问题,如果实行浮动运价,可充分提高运输效能,也在很大程度上减轻集装箱卡车对大气污染的压力。江泽慧对此表示赞同,认为这个问题值得重视。

  此次考察由江泽慧带队,全国政协委员池慧、严慧英、姜耀东、曹湘洪、张澍等参加调研。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大气污染 上海市 上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