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葫芦岛市政协守护百姓的幸福海岸线

2014年05月19日 10:03 | 作者:那军 王智慧 李站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为保护近海海岸建诤言献良策

  葫芦岛市政协守护百姓的幸福海岸线

  本报讯“我们这几天观测到的濒危大杓鹬有1000多只,还有大群的红脚鹬、翘鼻麻鸭和黑嘴鸥等,是近年来比较少见的一次。”5月3日,连续五年观测辽宁省葫芦岛市连山区打渔山入海口湿地的葫芦岛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会长王志、副会长谢江波兴奋地说。这标志着葫芦岛市政协近年来在推动近海海岸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成效。

  随着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东起丹东鸭绿江口、西至葫芦岛东戴河的27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建设热潮风起云涌。一些沿海市县区对海岸线开发利用强度越来越大,各类开发区、园区、项目、企业等占用大量海岸线的现象也不断出现。“这样开发下去,原应是百姓近海亲水的好去处,将因大规模开发建设高端消费场所,成为极少数高端人群、富人群体的消费地和休闲地,可供百姓近海亲水的共享海岸线将越来越少,海水、沙滩的公共属性将会荡然无存。”2011年4月,在随辽宁省沿海经济带政协论坛六市考察调研后,葫芦岛市政协主席郑宏伟忧心忡忡地说。

  在郑宏伟主席部署安排下,葫芦岛市政协组成调研组,分别对葫芦岛市沿海县(市)区及开发区的海域开发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对辽宁省其他沿海城市和青岛、烟台、威海、日照沿海四市海域开发和保护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取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并撰写出一篇有质量的调研报告,成为日后辽宁沿海经济带论坛重要研讨成果之一。2012年1月,在政协辽宁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郑宏伟代表葫芦岛市政协作主旨发言,呼吁“要给百姓留下近海亲水的共享海岸线”,并形成《关于给老百姓留下近海亲水的幸福海岸线的建议》提交全会。

  葫芦岛市委书记孙兆林、市长都本伟分别对市政协《关于给老百姓留下近海亲水的幸福海岸线的建议》作出批示,要求“正确处理发展与民生民需的关系,科学合理规划海岸线”。制定了“海洋生态红线制度”,根据海洋资源承载能力,严格限制海洋开发活动,确保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0%,海洋生态红线区面积占管辖海域面积的比例不低于40%,还指示“分阶段、有步骤地规划建设百姓共用共享的岸线工程”。葫芦岛市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建设沿海栈道,打造龙港、兴城、绥中供百姓近海亲水的‘幸福海岸’”,并将其列为2012年重点抓好的10件实事之一。沿海的兴城市、绥中县,还有辽宁东戴河新区、觉华岛旅游度假区,都把开发建设近海亲水岸线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

  2013年10月29日,在辽宁政协会馆举办的《辽宁海岸带保护和利用规划》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布人、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周喜鼎就《规划》编制出台的情况进行介绍时透露,《规划》的出台,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葫芦岛市政协的《关于给老百姓留下近海亲水的幸福海岸线的建议》。《规划》制定了辽宁省海岸带保护的范围,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海岸线为轴,向内陆和海洋延伸的成片保护、集中开发、疏密有致的海岸带保护和利用的空间格局。

  为保障“生态红线制度”的落实,今年葫芦岛市政协将推动落实红线区分类管控制度纳入工作重点,市政府认真采纳政协建议,划定了15个海洋生态红线区,占辽宁全省34个海洋生态红线区的44.1%。在禁止开发区内,禁止一切与保护无关的工程建设活动。在限制开发区内,依据生态系统类型实施差异化管理:重要河口禁止开展采挖海沙、围填海等破坏河口生态功能的开发活动;重要滨海湿地禁止开展围填海、城市建设开发等改变海域自然属性、破坏湿地生态系统功能的开发活动。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葫芦岛市 开发 市政协 建设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