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青岛市政协督办提案力促大小企业协同发展

2014年05月20日 09:56 | 作者:代桂云 王淼 江尧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青岛市政协督办提案力促大小企业协同发展

  本报讯(记者代桂云通讯员王淼江尧明)5月8日,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方漪带队,就市工商联今年提交的《关于促进我市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案》进行督办,力促大小企业“接轨”。

  海尔、海信、青啤……青岛的大企业名气在外,中小企业也数量众多,但大企业牵手“小兄弟”的状况却不甚理想。以青岛家电电子产业为例,本地配套率仅为40%。“全市不缺少年销售额达数百亿的大企业,但本地企业却很难为他们配套,做配套的大部分是南方的企业。”青岛市国资委副主任臧毅杰认为,这一问题的存在有传统观念、技术水平等多方面原因。

  “中小企业单打独斗心里没底,希望能与大企业协同发展!”据青岛市工商联副主席刘瑞金介绍,当初提交这件提案就是因为在调研中听到了许多中小企业的呼声。提案建议: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大企业将有关产品及零部件委托给中小企业生产,促进中小企业产品进入大企业的产业链或采购系统;打通大企业的技术溢出通道,鼓励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共同进行技术开发、设备投资、人才培养等,以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与竞争力;发挥大企业在“走出去”中的引领作用,借助大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经验、渠道和信息优势,为中小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提供决策依据;成立专门基金,大力推动产业链上大企业与中小企业的“纵向联盟”等。

  “这件提案其实提出了如何看待大小企业的关系问题!”方漪认为,在当前形势下,由于信息不对称,大小企业无法顺利接轨,这就需要政府有所作为。他建议政府的着力点应放在提供信息服务和完善大小企业合作方式上。

  臧毅杰表示,下一步市国资委将结合提案内容,创新工作路径,积极引导市管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企业 中小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