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董明珠:大数据时代实体经济如何转型

2014年05月20日 10:20 | 作者:罗乐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如果说以前的董明珠只要提到“销售”就熠熠发光,那么现在,“技术创新”已经成为了她新的口头禅,用她的话说,她在用“第五次工业革命”的高度在要求格力。

  “2000年之前,格力没什么核心技术,压缩机都是从日本进口。我曾开玩笑说,我们过去的空调只是比风扇好一点的‘冷气风扇’,用的都是日本淘汰的技术。”董明珠说。2001年,格力高管东渡日本,向日资企业寻求购买多联式中央空调技术,却遭到对方的拒绝。这盆冷水激起了格力的民族自尊,自此,格力电器开始了技术创新、自主研发的道路。董明珠掌舵格力后,更是把“工业革命”的思想融入格力,仅2012年的研发投入就超过40亿元,这是中国家电行业企业中最高的科研投入。目前,格力电器已经拥有4个研究院、5000多名技术人员。

  “去年,美国的开立、约克(美国大型空调制造厂商)在格力挖走了30个人,这是对格力技术的肯定,标志着我们企业有竞争力。格力已经从‘黄埔军校’变成‘西点军校’了,我们在为世界家电行业培养人才。”董明珠丝毫不掩饰自己的骄傲,“每年我们都有许多人被挖走,但是我们一直有新技术出来,一直坚守行业的领头羊地位。”

  董明珠对于技术的坚持,源自于她对实体经济转型的见解。

  去年沸沸扬扬的“10亿豪赌”,许多人认为董明珠“轻敌”了,认为她在传统制造业领域“死磕”。但事实是,董明珠并非没有“互联网思维”,而是她拥抱互联网的方式有些与众不同。在董明珠看来,对于制造业而言,互联网的价值在于能够提升企业效率,而非通过新的营销模式创造价值。

  “互联网实际上有提升企业效率的作用。比如,格力电器可以实现对全国所有中央空调的远程监控,消费者不知道该不该换,我们可以通过自身获取的数据进行分析,远程监控产品质量。互联网用在为消费者服务上,就不单单只是一笔简单的买卖。”

  董明珠这样表达自己的“互联网思维”,“我们只忠于市场,市场需要我们做线上,我们就做线上,需要我们做线下,我们就做线下。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必须要有底线思维,那就是守住质量的底线。”她补充说,质量不单单是指产品的质量,还有服务的质量。

  其实,就这一点而言,董明珠和雷军的“互联网思维”是非常相似的,那就是一切以用户为核心。具体到如何实现,董明珠说:“虽然这是互联网营销的时代,但最终决定输赢的还是技术和产品,格力电器有5000名非常专注的年轻技术人员,正是这些人使格力难以被超越。只要是消费者需要的,就是格力要做的。”这不由得让人想起雷军的言论———小米的核心是用户。不过,两者的差异在于,董明珠认为产品优先,雷军则把与用户的互动放在第一位。

  今年,董明珠为自己定下了5年将格力产值翻番的目标,这对于一个千亿级企业而言并非易事。面对业界的质疑,董明珠有自己的想法,“格力要做大,和市场竞争没什么太大关系,因为格力的产品和技术已经决定了,我们的消费群体在更新购买产品的时候,会继续选择格力,只要保证技术和质量,这个市场没有天花板。”

  正是基于这种理念,董明珠对实体经济转型做出了这样的建议:“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是督促我们提速,而不是让我们腾云驾雾。实体经济不能飘起来,依然要脚踏实地,干好自己该干的事,就能够在大数据时代取得成功。”

 

编辑:罗韦

关键词:明珠 格力 实体 经济 数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