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晚清粉彩仕女芭蕉图笔筒赏辩

2014年05月21日 08:36 | 作者:吴伟忠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我的写字台上,有一件精美别致的粉彩笔筒,那是我二十年前在北京出差时去潘家园旧货市场淘来的。

 

  那天清晨,我一早赶到潘家园,偌大的古玩集市上,人流已不少。一位老农模样的摊贩,将从乡下收上来的东西拿出来一件件摆在地上,立刻被前来淘宝的顾客围了个水泄不通,不到五分钟就成交了三样老物件。一位成交的顾客一边小心翼翼地护着淘来的宝贝,一边感叹:“如今的老货越来越少,淘点好东西真是不容易。”

 

B20140514001-zx12

 

 

  我在外围仔细观察了片刻,发现这里卖的老物件相对来说还比较可靠,而且要价也算合理。见有腾出的空位,我立即挤进去弯下腰,迅速捡起一件早已相中的瓷杂笔筒,问摊主:“这只笔筒卖多少钱?”老农满脸喜悦地答:“这个瓷笔筒是俺从农村老乡家收来的,您要是喜欢,300元就归您了。”我看价格还算适中,未做砍价便付了钱。临走时摊主还不断向我道谢,我知道他在这个笔筒上一定赚了钱。

 

  回上海后,我将这只笔筒轻轻擦拭干净,放在了写字台上,这是一件典型的清晚期粉彩笔筒,高11.7厘米,口径7.2厘米,笔筒上为仕女芭蕉图案。该笔筒绘图构思精巧,布局严谨,画面上仕女神态安详,芭蕉青翠欲滴,栩栩如生。再加之粉彩色泽艳丽,与画面题词相得益彰,使整个笔筒看上去尤其显得精妙艳丽。笔筒上写有“一笔横扫万人军”、“时在丁未/黄汝铭作”字样。黄汝铭,清光绪年间景德镇彩绘名家,被后人誉为“御窑画师”,擅粉彩仕女及行草书法,绘画工细纤巧,书法刚劲有力。现流传于世的作品有瓷瓶、瓷盘、瓷罐、壶具及文房用品笔洗、笔筒、印泥盒等。他的瓷器作品深受人们喜爱,在瓷杂拍卖专场上屡屡拍出高价。

 

  笔者收藏的这件粉彩仕女芭蕉图笔筒,乃瓷画名家所制,属晚清笔筒中的精品,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前不久,我在沪上一次拍卖会上,看到了一只与这件藏品相似的清代黄汝铭粉彩笔筒曾以近万元的高价成交。

 

 

编辑:付裕

关键词:笔筒 粉彩 仕女 芭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