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地面电站配额难求 光伏电站装机目标上调呼声再起

分布式光伏推进缓慢

2014年05月21日 10:22 | 作者:王璐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目前国家光伏发电扶持政策向分布式倾斜很明显,但是由于分布式项目小而散,施工复杂,特别是电费收入预期不稳定,发电收益率不如西部大型地面电站,大部分的投资者尤其是央企和大型投资公司,都还是倾向于后者,现在地面电站是一票难求。”

  南通强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沙晓林20日在SNEC第八届(2014)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论坛上的这番话,道出了当前光伏业分布式政策受宠难阻地面电站火爆的现状。

  这让国家能源局不得不采取行动。《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4月份以来国家能源局组织多次会议征求政策微调意见,在要求解决分布式光伏融资、补贴等问题的同时,光伏大型电站装机目标上调之声再起。

  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光伏的政策,其中分布式光伏被列为发展重心。根据2013年7月15日发布的《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2014年我国要建设14GW的光伏电站,其中大型地面电站为6GW,剩余的8GW则要通过分布式发电实现。

  但市场上却似乎不买账。中国水电水利设计研究总院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尽管今年初国家向多个省区市下达的分布式年度建设指导规模普遍较大,但截至第一季度,大部分地区未有新增备案分布式项目。其中山东、浙江等分布式光伏发展大省,推进速度也很不理想。

  “按照现在的进度,要完成8GW的目标很难。”包括保利协鑫能源董事局主席朱共山在内的众多业内人士坦言,电价低、投资收益预期不稳定,屋顶难找、融资困难等诸多问题使得企业更多选择了观望。

  而与之相比,地面电站似乎“钱景”更好。《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展会上了解到,大型地面光伏电站规模大、易于管理,而且目前盈利模式比较成熟,尤其在西部等太阳能资源丰富地区电站稳定运行25年周期内的平均投资收益率在8%到10%左右,而且银行对于大型地面电站的融资支持力度也更大,这使得包括五大发电集团在内的电站开发商都对大型电站情有独钟,大型地面电站份额争抢激烈。

  为了保证今年分布式光伏发电目标的完成,国家能源局等部门酝酿在此前政策基础上调整完善。4月底,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开行、央行等多家金融机构与光伏企业代表座谈,以共商化解投资分布式光伏“融资难”问题,其它的调研工作也在进行中。

  “随着6月份相关政策的完善,分布式光伏发展情况估计会有所改善。”国家发改委国合中心国际能源所所长王进说。但是在朱共山等企业人士看来,今年分布式光伏进展不会很快,“这个月底有政府部门关于光伏的会议,我们会建议国家调整光伏发电装机目标,加大地面电站的配额。”

  这已不是第一次有这样的提请。在2013年11月国家能源局关于2014年光伏发电装机规模的征求意见稿中,确定的目标是12GW,分布式8GW,地面电站4GW,而后来正式发布时,地面电站装机目标上调至6GW,这源于各省对地面电站配额的极大需求。

编辑:罗韦

关键词:电站 光伏 地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