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王振海:咽炎非大病却不可小视

2014年05月21日 14:33 | 作者:向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专家名片:王振海,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原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北京弘医堂中医医院出诊专家。擅长治疗慢性咽炎、脾胃病、肝胆病、咳喘、心脑血管疾病等。历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委员会委员、全国脑病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

  一般人认为咽炎是小病、常见病,无需特别关注。但是该病发病率逐年增高,严重影响人的生活质量;而且一旦失治或治疗不当,可并发鼻炎、中耳炎、肺炎、心肌炎、肾炎等病,甚至危及生命。如何通过祖国医学加强对该病的防治呢?且听专家意见。

  过敏性体质增多助推咽炎高发

  咽炎是指咽喉部黏膜及黏膜下组织的炎症改变,常累及咽部淋巴组织,病变可波及整个咽腔,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相关统计显示,咽炎发病率占咽喉科基本疾病的7%~17%以上,且发病率在逐年增高。”王振海介绍。

  以前,人们一直认为咽炎是教师以及吸烟者等人群的专利,但现在咽炎的发病人群越来越广泛。王振海说,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生活不规律、缺乏锻炼,再加上环境污染因素的影响,导致近年来咽炎的发病率不断增高。“特别是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首当其冲就是咽喉。”

  王振海说,长期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等也是引发咽炎的重要原因。这些因素会造成人的脏腑功能失调,体质下降,抗病能力差,使病邪易于侵入,这是咽炎患病的内因,正所谓“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而贪食油炸、烧烤、辛辣食品,饮食结构不合理,易生火伤津,对咽部产生不良刺激,可招致外邪入侵发生咽炎。

  此外,王振海认为,过敏性体质的增多也造成了目前咽炎发病率的上升。“化肥、农药、生长素、防腐剂等化学物质的长期使用,使动植物的营养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摄入后人的体质也会发生改变,可能会导致免疫功能失调,成为过敏体质。”王振海说,患有过敏性鼻炎的患者也越来越多,而这些人往往合并过敏性咽炎。

  急性咽炎多为风邪入侵

  中医里无咽炎病名,根据其症状特点当属中医中的“喉痹”范畴。《诸病源候论》对喉痹是这种描述的:“喉痹者,喉里肿塞痹痛,水浆不得入也,人阴阳之气出于肺,循喉咙上下也,风毒客于喉间,气结蕴积而生热,故喉肿塞而痹痛。”王振海认为,这一论述高度概括了咽炎的病因病机和病症。

  在临床上,中医常把急性咽炎分为风寒、风热和肺胃蕴热三型。风寒外袭型是风寒之邪侵入、结于咽部所致,表现为咽部黏膜淡红不肿,自觉咽部发紧、发痒、略痛,可伴有恶寒发热,无汗,鼻塞,流清涕,咳嗽,痰清稀等,治疗以疏风散寒利咽为主。“这一类型的咽炎用荆芥、防风、桔梗、甘草、薄荷、僵蚕、紫苏、生姜等治疗为宜,一般3~5剂汤药即可治愈。”王振海介绍说,这类咽炎症状较轻、容易治愈,但往往不被重视,邪气可能会很快化热转为风热型咽炎,使病情加重,病变范围扩大,甚至转为其他疾病。

  风热外侵型是指风热之邪从口鼻而入,经肺系(指气管、支气管等)而犯于肺,肺胃蕴热,邪热上炎,咽喉为内外之邪热所灼,则咽部红肿热痛,症状表现为

  咽干,咽痒,咳嗽,痰黄,吞咽

  不利,头痛,身热,舌质红、苔薄黄,脉浮数等。可用辛凉解表,清热利咽之法治之。“此时尚属咽炎轻症,一般服用汤药5~7剂即可治愈。若不积极治疗,可使病情加重,或治疗不及时、不彻底,病情时好时坏迁延日久,变成慢性咽炎。”王振海说。

  而肺胃蕴热型多是由急性咽炎失治误治,或素日肺胃热盛,使邪热亢盛,上薰咽喉而致咽炎。症见咽喉、上腭、悬雍垂,扁桃体肿胀疼痛剧烈,可放射至两耳及颈部,吞咽困难,有物塞感,咳嗽痰多而黄,不易咳出,颌下及颈部淋巴结肿大压痛,全身可有发热,头痛,口干、口渴,小便黄,大便干结,舌红,苔黄厚等。此时病情较重,需清热解毒、消肿利咽。除了内服中药,还可以外用银花含片、西瓜霜喷雾剂、冰硼散等药减轻痛苦。

  王振海提醒,患咽炎后,一定要早治疗,尤其对急性咽炎一定要彻底治疗,以免演变成慢性咽炎或其他疾病。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咽炎 王振海 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