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蒋介石批示过的四份文件

2014年05月22日 11:15 | 作者:舟山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笔者曾见到过送给蒋介石的呈阅批件原件,在那些短小精悍的文字之间,让人处处感觉到的却是国民党内部的钩心斗角。

  记得其中一件为民国二十七年(1938)9月14日林蔚所核呈的电报。该件是戴笠自长沙发的“元戌电”。内容摘要是:“生刻已回抵长沙,因忠义救国军并编事宜,急须驰往屯溪谒顾司令长官,并与俞作柏等面商一切,拟乞仍准予前往,而后回汉,是否可行,谨候示遵。”蒋介石批示,要用棕黄色笔写(区别于皇帝的朱砂),他在后面先批示“可”,但后来又划去可字,改批复为“应先回汉”。

  戴笠为什么请求赴屯溪后再回武汉呢?笔者查询到戴笠亲拟的民国二十九年(1940)1月23日“致军统局高干电”和民国二十九年(1940)2月呈蒋介石的报告后发现了其中的奥秘。当时,军统的“忠义救国军”已发展到官兵29611人,但经费械弹不敷“致环境颇形恶劣”。“忠救军”活动于抗日前线及江南敌后,都是第三战区辖地,由此“忠救军”也受三战区司令顾祝同节制。但戴笠不忍大权旁落,他赴皖南屯溪后,曾到浙江金华召开“忠救军”干部会议,决定了整编方案,并将编余部队交三战区副司令长官韩德勤和第10集团军总司令刘建绪接收纳编,这样,械弹粮饷由韩、刘出钱提供。此外,戴笠还以“忠救军”总指挥俞作柏(桂系)“在前敌备极艰劳有病”为由,拟请调自己的“生死之交”周伟龙(黄埔四期)接任“忠义救国军”总指挥,并提出调俞作柏到重庆,给俞以军委会中将参议一个闲职,均被蒋介石批准。

  第二件呈阅批件是蒋介石的亲信胡宗南发自西安19日—21日来电,内容为“请调军团部参谋长罗列(本校四期)为78师少将副师长,是否有当,请令遵”。蒋的批示为“如拟”。这个罗列,是福建长汀人,出身黄埔四期,随胡宗南淞沪抗战后,任第一军(军长胡宗南)参谋长,为胡宗南的亲信。此次呈请罗由17军团(胡宗南)参谋长改任78师副师长,是由幕僚长出任有实权的统兵官。此后的罗列更是平步青云,先后任胡宗南集团的师长、军长、兵团长。

  第三件呈阅批件是李宗仁、白崇禧联名发出的“元酉电”,发出地为第五战区司令长官部驻地的湖北浠水,摘要是“宗仁病愈业于元日销假来浠视事,崇禧即日解除代理职务,理合呈报鉴核、备案”。拟办栏有林蔚签“拟准备案,并抄知军令部”和蒋介石的批示“如拟”。该电虽然文字简单,但却见证了一段抗战历史。抗战全面爆发后,桂军出广西开赴抗日前线,桂系李宗仁出任以徐州为中心的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指挥了挫败日本板垣师团、矶谷师团的台儿庄大捷。而桂系白崇禧应蒋介石之邀出任副参谋总长,曾协助李宗仁指挥徐州会战。1938年7月,李宗仁患病,要白崇禧代他主持第五战区,指挥长江北岸国军23个师参加保卫武汉的战斗。后来李宗仁病愈回部队,又从白崇禧的手中将指挥权接过来,让大权绝不旁落。

  第四件是粤系将领李扬敬写给蒋介石的信函,摘要是“扬敬以寒暖失调致病,辱承使问,赐以甘露之费,沃以春风之凉,私衷耿耿,镂骨难忘,乃者沉疴既退,刻已强健如恒,此后还当努力,肃鸣谢悃”。这个李扬敬本来系“南天王”陈济棠的亲信部将。1936年6月,陈济棠在广西李、白支持下,发动“两广事变”,准备大举挥师北征讨蒋。蒋介石调动黄埔精锐抢占战略要点,又大力策反,花重金分化粤系,导致陈济棠的大将余汉谋、李汉魂、李扬敬等人“响应和平”,让“南天王”瞬间倒台下野。后来论功行赏,蒋介石安排李扬敬任官于省保安专责副司令。这封呈批阅件的内容是李扬敬表达感恩戴德的心情和向蒋介石效忠的决心。

 

 

编辑:曾珂

关键词:蒋介石 戴笠 胡宗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