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乐视:全产业链领先者

2014年05月23日 14:48 | 作者:南苏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和第一代大而全的综合性网站不同,垂直网站将注意力集中在某些特定的领域或某种特定的需求,提供有关这个领域或需求的全部深度信息和相关服务。随着携程、搜房、易车等垂直网站的先后上市,垂直网站已经形成一个稳定的细分市场。上期关注了垂直网站之网络媒体的商业模式,本期关注互联网公司的产业链垂直整合。

  5月16日,张艺谋的新作《归来》全国上映,上映首日就拿下3000万票房,这不仅创下中国文艺电影的首日票房纪录,还突破了张艺谋导演的个人首日票房纪录。

  在北京的多个公交站台早已挂出的《归来》海报上,出品方———乐视影业四个黑色大字,赫然醒目。

  一年前,张艺谋签约乐视影业,引起业界一片哗然。一年后,张艺谋携新作“归来”,笑容依旧。

  自信的又何止是张艺谋,在背后布局的乐视才是大赢家。

  乐视:垂直产业链布局者

  初识乐视,还是一个与优酷相仿的视频内容提供者。

  2013年5月,乐视超级电视横空出世。雄心勃勃的乐视誓言颠覆整个电视行业。同样是2013年5月,乐视签约著名导演张艺谋。

  这是一个内容提供商应该干的事吗?

  没错,这就是乐视苦心布的局。

  “平台+内容+终端+应用”这是乐视创始人兼董事长贾跃亭的制胜法宝。成立于2004年的乐视集团致力打造基于视频产业和智能终端的完整生态系统,这被业界称为“乐视模式”。

  在乐视的模式中,上至内容提供方的乐视网、乐视影业、花儿影视等,下至制造终端的富士康,乐视采取的是一整条垂直的生态链,在这个链条中,乐视打造了一个完整的闭环。对于消费者而言,则是这样一条线。将张艺谋揽入怀中,并作为出品方投资其新作《归来》,拥有版权的乐视将在电影下线后上架乐视网,也许用乐视4K超清电视观看,也是不错的选择。

  “乐视有两大特征,一个是开放,即引入更多外部的互联网应用服务;另一个是闭环,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形成一个可循环的系统,通过生态协同,发挥生态聚变效应”。贾跃亭说,乐视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把“乐视生态”打造好。

  收费和免费同步的视频网站;丰富优质的影视剧版权库和自制内容;乐视影业的内容上游制作以及发行;超级电视及乐视盒子,布局PC端、移动端和TV大屏,实现对终端的控制;拥有网酒网电商平台、乐视致新电商平台、LetvStore应用平台、实现CDN+P2P传输的云视频平台。乐视苦心搭建的“生态系统”的闭环已经完成。

  业内人士评价说,乐视垂直产业链整合相当于乘法效应,在产业链上下游做全面覆盖后,乐视将迎来爆炸式增长。

  基于内容,靠内容说话

  作为出品方,乐视影业早已证明了实力:《小时代》、《敢死队2》以及《我想和你好好的》这些票房大卖的影片均出自乐视影业之手。

  乐视网在内容上的优势更不必说:100000集电视剧以及5000部电影。

  仅有这些,显然不够,贾跃亭的野心岂能止步于此?乐视不断加码,继续巩固已有的优势。

  去年10月,乐视宣布收购花儿影视开拓电视剧领域的内容,这与乐视签约张艺谋相隔5个月。

  花儿影视曾制作《幸福像花儿一样》、《金婚》、《甄嬛传》等一系列热播大剧;郑晓龙、曹方等一批专业度极高的优秀编导、制作、发行人才均在花儿旗下。

  毫无疑问,花儿影视将强化乐视网“精品自制”的体系化运作水平和实力。

  对于乐视网而言,基于乐视影业更多、更新的电影作品,乐视将有垂直产业链的进一步的发展。例如乐视电影频道,除了与乐视影业打好配合战外,也在不断加强电影版权的采购。有数据显示,乐视电影频道的用户覆盖排名行业前二,所以乐视的目标是将电影频道打造成互联网第一电影营销平台。

  业内人士认为,《归来》最大的意义是让所有人去重新审视乐视生态战略和执行力。它的行业示范效应不仅仅在于让别人去学习,更在于引发内部的不断颠覆。也许《归来》可以让很多人看懂,乐视生态不仅仅是一个概念,而是可以真正落地。

  这些仅仅是乐视网“平台+内容+终端+应用”中有关内容的一项,在应用端,乐视引入了腾讯这个小伙伴,在平台上,乐视的UI、CDN云视频分发平台同样正逐步完善。

  《归来》上映首日就拿下3000万的票房收入,不仅是对张艺谋的肯定,也是乐视“踩在点上”的有利佐证。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乐视 垂直 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