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刘永好:

光彩事业是没有终点的“长征”

2014年05月23日 15:10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94年4月23日,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组织推动下,刘永好等10位民营企业家发出了《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的倡议,号召全国民营企业家到老、少、边、穷地区兴办项目、开发资源,为缩小地区差异、促进共同富裕做贡献。光彩事业由此发端。

  20年来,光彩事业带出了一支优秀的民营企业家队伍,他们将感恩国家的情怀放飞到老少边穷地区,为中国消贫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如今,我们采撷若干光彩人物片段,还原光彩事业发展历程中的那些光彩足迹,解构光彩事业“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核心理念,感受中国民营经济的正能量———

  “光彩事业不单单是10个民营企业家倡导的,而是民营企业家的共同行动;是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组织推行的一个重大计划,是来为国家经济建设、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为共同富裕伟大战略的实现作贡献的。”日前,在新希望集团的北京总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1994年,刘永好被选为第七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从此与一项伟大的事业结下不解之缘,20年来,这项事业造就了他辉煌的经济传奇,也塑造了他成长为优秀民营企业家的精神气质。这项伟大的事业叫光彩事业。

  ■■为了8000万贫困人口

  1994年4月22日深夜12点,北京国谊宾馆的一个小会议室灯火通明。参加全国工商联七届二次常委会的方小文、王力、王命兴、刘永好、汪远思、张芝庭、张江平、范建中、周晋峰、韩伟还在热烈地讨论着……

  把大家召集到一起的,正是刘永好。刘永好当时有一个兴奋的想法,希望能得到大家的共鸣。“我想,我们有资金、技术和观念,有解决就业的渠道。我们能否用这些优势,做一些有利于贫困地区的老百姓的事呢?工商联是民营企业家的‘娘家’,娘家人能否集合民营企业家的力量,做更多的事呢?”刘永好说。

  当时,《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刚刚发布,中国的扶贫开发进入攻坚阶段。由此触动了刘永好的思考。

  夜深了,大家的谈兴却越来越浓,想法越来越集中、越来越具体。1994年4月23日,在全国工商联七届二次常委会上,这次深夜长聊达成共识,一份热情洋溢的倡议书在他们的手中诞生,在会上光荣绽放———

  “我们的祖国、我们的民族是个水乳交融、血浓于水的和睦大家庭。改革开放以来,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但是,老少边穷地区8000万人民的温饱和贫困问题始终牵动着我们的心。消灭绝对贫困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彩事业。”

  “我们发起人在此郑重宣誓:我们将竭尽全力,投身到这一光彩事业中来!切切实实,认认真真地为老少边穷地区做成几件实事。”

  这是当年的誓言,这份名为《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的倡议,号召全国先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家到老少边穷地区兴办项目、开发资源,为缩小地区差异、促进共同富裕作贡献。

  从此,刘永好开始了他与光彩事业牵手相伴20年的历程。

  1995年1月,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刘永好投资1500万元成立西昌希望饲料公司。那时候的凉山,是全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

  “我们是在‘光彩事业永放光彩’的大横幅下奠基的。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的领导来了,省、市领导来了,还有一些企业家也来了。这是我们发起倡议后的第一颗‘种子’。”谈起20年前的往事,刘永好依然激动不已。

  公司仅用63天就建成。到2000年,西昌希望饲料公司共培育出500户科技养殖示范户,1.5万人通过发展养殖业脱贫,西昌希望饲料公司也在6年时间里创造了超过3亿元的收入。

  这个光彩事业“1号工程”的实施模式,后来逐渐发展成为目前大家熟知的“光彩行”活动。

  从2004年至今,中国光彩会共组织举办了20多次“光彩行”投资考察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光彩会共邀请4700多位企业家参与光彩行,签约项目2243个,合同金额15265.317亿元,公益捐赠3.853亿元。

  “光彩行走遍祖国大江南北。我们几乎每年都会到老少边穷地区去做投资考察和推荐。在有的地方,老百姓还放鞭炮欢迎我们,希望我们多办点厂,多投资一点。”刘永好说。

  ■■在摸索中发展

  至今,西昌希望饲料公司早已在凉山落地生根。后来,刘永好又采用了类似的思路,在许多贫困地区开办了150家饲料工厂公司,投资总额超过50亿元,帮助和支持数百万农民朋友脱贫,让数以千计贫困农家子弟成长为公司的管理骨干。

  不仅仅如此,在光彩行进的岁月里,刘永好率领新希望集团,不断改进实施光彩事业的方式方法,从简单的投资扶贫、就业扶贫、助学扶贫等思路,逐步向科技扶贫、市场扶贫和组织扶贫方向推进。

  “比如,我们成立了普惠惠农担保公司。我们贷款给贫困地区农民,帮助他们发展,贷款担保额每年就超过40亿元。通过这样的金融担保行为,贫困地区农民获得贷款,获得生存发展的资金。让他们有机会从农民变成农场主,变成农业合作社体系的一员。这是组织扶贫。”

  当下,互联网经济方兴未艾。立足互联网经济、立足农村经济转型、立足小城镇建设,新希望承担了中国西部农村电子商务网的建设和投资,通过电子商务对接市场信息和养殖户具体信息。

  刘永好说:“帮助农民朋友建立生产体系,让农民朋友成为市场经济体系中充满活力的一员。这是市场扶贫。”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光彩 事业 刘永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