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两次赴西部被认为是“疯子”:硕士生的西部情结

2014年05月26日 09:31 | 来源:天津网
分享到: 

  5月20日,在西部计划的志愿书上,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2013级硕士研究生杨刚毅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本来两年的研究生学业将中途打断,要延长一年毕业。一年前他刚结束了为期一年的西部支教。其实,以他的专业和简历——校学生会主席、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大运会火炬手,想找一份满意的工作是不愁的。因此,两次赴西部的杨刚毅,被很多人认为是“疯子”。

  一年支教改变了自己

  “杨老师,我马上就18岁了,好希望你能见证我的成人礼,好希望能再读到作业上你留下的评语。”这是一名学生给杨刚毅的QQ留言,因为杨刚毅的指导,这个昔日无心学习的孩子对英语有了兴趣,成绩最好的时候提高了40多分。

  一年前在新疆阿勒泰的支教经历令杨刚毅十分难忘。因水土不服,低烧一个月的他带病上课;为送《二中周报》,在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环境下他踩着积雪跑遍全城……

  只为修满“奉献”学分

  支教回来后,杨刚毅瘦了整整30斤。一年后,他参加了大学生西部计划,再次去西部基层单位工作。

  “在阿勒泰支教的一年使我对人生有了新的理解,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有多大成就,而在于对社会有多大回馈,奉献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人生。”杨刚毅认为,现在周边的很多同学都步入社会了,整日谈论的都是跳槽、涨薪水、如何升职等功利性的话题,心态很浮躁。

  “在西部的工作中,我只为修满‘奉献’学分。”杨刚毅说,“我想,将来的我会感谢现在的努力拼搏,做到青春无悔。”

  对话杨刚毅

  是什么让你两赴西部?

  杨刚毅:从前我也希望能找一份高薪的工作,思考怎么进大公司、升职涨工资等。可支教一年的经历改变了我,我不想过早变得社会化、世俗化,想在最宝贵的青春时光去体验奉献与付出的快乐,所以两年的西部时光并不是浪费时间。

  家人支持吗?

  杨刚毅:最开始包括父母都不支持我,他们担心我的身体,不忍心我再去西部吃苦。可我告诉他们,我想在西部再单纯、认真地付出一次,毫无功利地帮助别人,日后回首时不留遗憾。为了让我完成心愿,父母就同意了。

  未来的路怎么打算?

  杨刚毅:西部支教的生活已经改变了我的择业观,我能够接受任何基层工作,不会只想着留在大城市、进大企业。日后留在东部或者西部,要看机遇,什么样的工作岗位能够体现自己最大的价值,我就会选择什么。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支教 西部 刚毅 两次 疯子 硕士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