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烟台市政协创新方式化解评议 准、全、深

2014年05月26日 10:14 | 作者:丁洪洋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准不准、全不全、深不深

  烟台市政协创新方式化解评议三难题

  本报讯 在5月13日召开的山东省烟台市政协常委会民主评议分组会议上,针对市教育局、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卫生局去年以来的工作和今年的打算,常委们知无不言、讨论热烈。“通过创新评议方式,使委员们不但评在了点子上,而且议到了关键处。”市政协常委于党辰说。

  为了引导委员评在点子上、议到关键处,烟台市政协抓住评议工作面临的三个难题,即准不准、全不全、深不深,不断探索创新评议方式。

  为评议部门划杠杠,确保评议点准。各委室根据去年的视察调研、委员提案和社情民意反映的问题进行充分商讨,对拟参加评议的部门进行筛选上报;市政协主席会议根据上报部门情况,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研究,最终确定评议单位和部门。在评议内容的设置上,重点评议就学、就业、就医和社会保障等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面广的重要民生领域。

  给评议内容扩框框,确保评议面全。在评议工作的具体操作中,将群众评议纳入其中。评议开始前,组织委员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地,听取群众对参评部门工作的评价及相关意见建议。同时,将参评单位的工作作风作为评议内容,制定了《评议内容工作表》,使民主评议更全面,更有针对性。

  让参评委员说道道,确保评议度深。对此,市政协始终将委员评议内容的深刻、准确作为重要内容,通过集中组织委员调研视察、学习评议部门业务知识、发放评议工作手册等多种形式,努力使委员了解参评单位专业知识。在推动部门工作的同时,也提高了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水平。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评议 市政协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