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江苏省政协常委会:筑牢生态屏障 建设美丽江苏

2014年05月26日 10:18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筑牢生态屏障 建设美丽江苏

  江苏省政协常委会议建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本报讯(记者江迪)辽阔的平原、密布的水网、众多的湖泊,美丽的江苏跨江滨海,具有良好的自然禀赋。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推进,人口密度大、人均环境容量小的特殊省情也使得江苏资源环境的制约愈加明显。5月19日至20日,江苏省政协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程”为主题召开常委会议,积极建言献策。

  中共十八大之后,江苏省委全会专题研究部署生态文明建设,制定《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在《规划》制定过程中,省委书记罗志军专门作出批示,要求认真听取省政协的意见建议。去年6月,省政协组织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召开《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委员们全面客观、新颖独到的见解得到了省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和积极采纳。

  为了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江苏省政协召开了本次常委会议。会前,省政协召开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组织委员赴部分市县、省有关部门和科研院所开展系列调研座谈。会议共收到发言材料69篇,有19名委员先后作了大会发言。

  目前,江苏省国家级生态市的创建情况总体良好,但苏北地区离达标仍有一定差距。江苏人常说:“没有苏北的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小康”。同样,苏北生态不达标,也会直接影响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省政协常委、民建扬州市委主委王克胜代表民建江苏省委作大会发言,建议积极推动苏北地区以县域为单位的生态创建工作。

  民建江苏省委建议,避免乡镇创建各自为战,因地制宜制定包括生态环保要求的县级以上农村建设规划和配套标准。苏北生态创建工作进行成本核算,加大对苏北农村生态建设的转移支付和政策扶持力度。省统筹的“十二五”生态省建设重点项目资金要向苏北地区倾斜,将生态农业项目奖补与农村环境污染治理挂钩。以提高公众满意率为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重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的综合整治。

  常州从2007年起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市政协主席邹宏国代表常州市政协作大会发言,建议要把优化发展公共交通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事项,省、市政府适时制订和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引导各地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尽量避免通过限购和限行等措施减少机动车。在清洁能源公交车辆的生产和购置方面,省、市政府要给予一定的政策奖励。

  江苏省政协主席张连珍提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就要推动绿色发展,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狠抓节能减排,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全省生态空间管控制度体系,重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坚决治理大气污染,保护整治水环境,挖掘弘扬水文化,建立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产业链和综合管理模式;加强地方环境保护法规建设,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等。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生态 建设 江苏省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