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厦门等至少10个二线城市不能放松限购 否则会继续高涨

2014年05月26日 09:56 | 作者:林小昭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摘要: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外,像厦门、南京等至少10个涨幅仍比较快的城市目前要谈松绑限购为时尚早。专家称,“如果全面放松,会继续高涨。”

  哪些城市不能放松限购

  各方声音显示,楼市调控“松绑”预期只是一厢情愿,厦门、南京等二线城市“难言放松”

  近日,有关住建部人士确认“北上广深外,住建部将允许地方对限购政策进行调整”的传闻,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

  该传闻尚未得到权威证实。住建部并未对此报道作出公开回应。

  在多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业内人士看来,把双向调控简单地用一线城市和二三线来划分,不符合楼市的实际和分类调控的要求。

  昨日新华社发文称:“就在一年多以前,调控房地产的目标还是让房价回复到合理区间,然而当房价真的开始掉头向下之时,地方政府却无法‘淡定’面对。低价入市,快消库存,现在已经开始成为许多开发企业断臂求生的办法。在市场终于回归到它既定的轨道之时,对于涨跌变化,政策制定者应该保持一点基本的定力。”

  至少10个城市不能放松

  2010年开始实施限购政策以来,全国共有45个城市实施了楼市限购政策。在现有的楼市格局下,有哪些城市不能放松限购?

  至少,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外,像厦门、南京等涨幅仍比较快的城市目前要谈松绑限购为时尚早。

  “至少还有十个左右。”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例如,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新建商品住宅中厦门和南京的涨幅最高,环比上涨0.4%。其中,厦门已经是今年以来连续第4个月领跑全国。按照中指院发布的4月百城房价指数,该市4月房价达19495元/平方米,仍高于一线城市的广州。

  “现在厦门岛外也有一些楼盘搞促销活动,但没有像杭州那样有实质性降价。”厦门世联地产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厦门的供应太少了,岛内已经基本没有土地,岛外也是地块一出来,大家就拼命抢,所以现在厦门的供应仍偏紧。

  根据公开材料,2013年厦门土地供应计划是预计出让62幅地块。最后实际出让土地48宗,其中,住宅建筑面积仅136.16万平方米,不到原计划的1/3。从2014年的土地供应计划来看,拟出让26幅商住地块,总面积约为500万平方米。即便今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全部付诸实施,再加上2013年可售一手房住宅面积,最多也只能满足一年的市场需求。

  厦门市政协委员、集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友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厦门目前的楼市局面下,绝对没有必要对限购政策进行松绑,上层也不会允许厦门松绑。相反,厦门在继续严格实行限购调控的同时,还应该加大住宅土地供应,满足市场需求,才能让房价更加稳定。

  他说,福建的另一大中心城市福州的房价也比较高,福州除了部分大户型出现滞销外,整体供求比没有太大问题,因此也没到救市的地步。

  南京的情况也有些类似,今年3、4月,南京的环比涨幅与厦门一样,领先全国。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今年两会期间表示,今年我国将会对楼市继续分类调控,增加普通商品房特别是中小套型的供应。

  李友华分析,今年国家提出来的双向调控、分类调控是因城施策。由于每个城市差别很大,调控是否放松,要关注短期、中期和长期风险。短期风险主要看供求比,中期风险主要看库存周期,长期风险主要看土地供应情况。有些城市这几个指标风险都比较高,就可以适当松绑。

  对一线城市以及厦门、南京这样的二线城市,“如果全面放松,会继续高涨。”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城市 限购 厦门 北上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