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安徽宿州市政协:用群众的观点解决群众问题

机关党员干部进村入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办法在群众中找,难题在群众中解决

2014年05月27日 09:24 | 作者:魏指挥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用群众的观点解决群众问题”

  安徽宿州市政协践行群众路线协商建言有成效

  本报讯5月20日,安徽宿州市各县区、乡镇万余名机关干部按照规定时间、指定帮扶村全部到位的要求,指导“三夏”工作。这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机关党员干部进村入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市委、市政府的这项举措与市政协和民主党派一份联合调研成果《关于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建议》的推动密切相关。建议中的重要一条是,“结合当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发动我市几万名机关党员干部在农忙之际,统一安排下乡入户具体帮扶”,受到市委书记张曙光、副书记张冬云等党政主要领导批示,并在4月底召开的全市秸秆禁烧整治工作动员大会上被采纳,市政府很快出台方案部署安排。

  办法在群众中找,难题在群众中解决,用群众的观点解决群众问题,这是宿州市政协多年来秉持的工作思路。

  去年7月,市委书记张曙光把《创建宿州文明城市》课题交给市政协,让政协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帮党委、政府查找问题,市政协专门安排一名副主席牵头,由人资环委具体负责,动员20名委员,又专门邀请20名群众参与创建前期走访,针对城区“脏、乱、差”问题,归纳合并后提出12条建议,以社情民意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张曙光当即作出批示,在当地《拂晓报》全文刊登,全市迅速掀起一场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共同参与文明创建的活动。如今宿城乱贴小广告现象明显好转,“蝗虫”三轮车没了踪影,占道经营得到遏止……现在文明创建仍在进行,也已形成长效机制。“党员干部做表率、群众积极参与,这样的办法最管用,也最实用”,市文明创建办负责人之一、市政协副主席武敏发出由衷感慨。

  年初,安徽省委、省政府开展全省“三线三边”集中整治工作,3月上旬,市政协受市委委托组织委员视察“三线三边”整治成果,视察组所到之处,随处看到干部群众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在紧接着召开的市政协主席会上,视察组做了专题协商发言,被邀参会的还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报告客观评价这次整治取得成效,“综合治理、效果好”。同时,针对整治中骑路逢集影响交通,县乡交界责任不清、存在死角等问题,也提出了较为可行的建议。“让群众全程参与其中、维护群众利益,群策群力解决整治难题……”作为一条重要经验和建议被郑重提出,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赞同。

  近几年来,秸秆禁烧不容乐观的现实成为制约生态环境和发展的难题。今年,市委、市政府下大决心抓好这项工作,为此,市政协与民主党派开展前期联合调研工作。委员们经过调研分析认为:宿州属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让政府拿出更多资金投入并不现实,仅靠行政命令也不是明智之举,会伤害干部群众的感情。“解铃还须系铃人”,建议政府提供必要的科技投入、资金补贴支持,帮助解决秸秆出路等配套服务的同时,还要发动全市几万名党员干部的资源优势到基层接地气,引导帮助群众,由此一条鲜明的建议被写上调研报告。

  目前,万余名党员干部已全部到岗就位,先期做好村情摸排工作,走访农户、学校、回乡外来务工人员、困难户等,广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等相关政策规定,消除群众顾虑,为打赢午收这场“硬仗”做好准备。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群众 市政协 工作 党员干部 建议

更多

更多